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

2015年12月01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

  ——荣华社区刘汉村“捐肾救妻”用真爱诠释生命奇迹

  刘汉村,男,1964年3月出生。日照市东港区荣华社区的一名普通群众。刘汉村是个寡言木讷的男人,他和妻子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只有平凡生活中的琐碎,只有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在妻子生命攸关之际,不会送玫瑰的刘汉村却选择捐出自己的肾脏,挽救了妻子的生命,用无言的爱对生命和爱情做了最好的诠释。

  噩梦:“尿毒症”猝然降临

  2011年的一天,原本平淡的一天,济南齐鲁医院门诊区,xx岁的卢绪峰拿着妻子的确诊书,恍恍惚惚瘫坐在了走廊的排椅上。此刻,周遭穿梭的身影、嘈杂的人声似乎远在另一个世界,耳边只隐隐约约地响起刚才医生的话:尿毒症!

  早在前一年,妻子卢绪峰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术后,一直依靠药物维持治疗。谁知正应了那句老话“养病如养虎”, 由于药物损伤,卢绪峰的脸、腿出现虚肿,病情最终还是恶化成了令人生畏的尿毒症。

  咨询医院专家意见的结果,让老刘沉甸甸的心里更多了几分绝望。医生告诉他:目前国内肾源奇缺,大部分来自于遗体捐献,想获得合适的非亲属肾源,可能性只有百万分之一。

  刘汉村感到了深深地无助。但想到妻子,他忍着悲伤擦干了眼泪。这个文化不高、言语不多的男人心中,妻子卢绪峰是世上最好的女人。平常忙前忙后操持家务,连买衣服也舍不得多花钱买,对父母一直很孝顺,一双儿女也被她教育得乖巧懂事。病床前,卢绪峰情绪低落的样子似针一般扎在老刘心上,“别说丧气话,一定要治!别担心钱的事,会有办法的!实在不行,我们可以把房子卖了,家里可不能没有你啊!”宽慰的话,尽管发自内心,但出路又在哪儿呢?

  奇迹:“百万分之一”就在身边

  为了救妻子,再苦也得咬着牙坚持下去。接下来的日子,刘汉村陪着妻子一边靠透析维持生命,一边等待肾源。但每周透析3次,每次上万元的费用,压得刘汉村几乎喘不过气来。

  透析只能短时间维持,换肾是唯一的希望……会有肾源吗?听说医院里的一个人在等了好几年之后,才碰巧遇到了合适的肾源。由于肾源奇缺,很多患者没能挨到换肾的那一天,就离开了人世。换肾的钱从哪儿来?一个肾源就要几十万!看病吃药都是不菲的一笔费用,家里有限的一点积蓄也都快用光了。

  接下来的几天,刘汉村整夜整夜地失眠了。自家的旧屋,哪能抵得上换肾的一大笔钱!看着病床上被病痛折磨的妻子,他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要是我配型合适该多好啊,既可以救妻子,也省掉了买肾源的钱……

  就在这时,由于车祸高位截瘫的三弟刘汉新向刘汉村表白了自己的心声:“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我虽然躺在床上,但肾是好的,就把我的肾捐一个给嫂子吧。”于是,刘汉村背着妻子,和三弟在医院做了配型,可是没有成功。

  情急之中,刘汉村决心自己做配型,检查结果大出预料:医生告诉刘汉村,他的血型等各项指标都符合配型需要。原来苦苦寻求的那个“百万分之一”,竟是真的是自己!苍天的眷顾演绎了一幕人间奇迹!

  这一意料之外的喜讯,令李刘心潮澎湃,如释重负。

  捐肾: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

  在农村,丈夫是一个家庭中的顶梁柱,当刘汉村向妻子说明实情后,妻子一口拒绝了。但遥遥无期的等待和昂贵的透析费用,逼着卢绪峰让了步,同意接受丈夫捐肾。

  2013年5月27日,是卢绪峰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在济南齐鲁医院,一个带着丈夫体温的肾,被移植到卢绪峰的体内。第一天开始排尿,第二天尿毒症症状消失。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由于特殊情况,卢绪峰又连续做了肠梗阻、阴道瘘和回肠手术。医院的病友称赞这位坚强的女人,更由衷佩服捐肾救妻的好丈夫刘汉村。医生告诉刘汉村,这是这个医院做的第二例丈夫捐肾手术。

  2014年年底,卢绪峰回到日照。现在,卢绪峰靠服抗排斥药物在家休养身体,每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从手术至今的2年多时间,共花费了40多万元;一盒价格1300多元、50粒装的进口胶囊,个人只需支付200多元;一盒800多元的胶囊,个人只需支付160多元。由于参加了“特保”,可以报销80%以上的费用,大大减轻了这个家庭的负担。

  “这么多年,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有这样的好丈夫,我很满足了。”提及此事,卢绪峰潸然泪下。刘汉村见不得妻子哭,一看到妻子流泪就赶紧擦掉,卢绪峰的一番话让笔者记忆犹深:“她是我家最伟大的人,是世上最好的人,如果没有她,这个家就不算家,如果没有她,我活着也没意义了。”

  在捐肾20天后,刘汉村就回到日照,靠装修打工赚钱,20多天去一趟济南,送钱、看望妻子。女儿刘崇云201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29岁的儿子刘相雷,处的对象一听他家的情况就散了。三庄姑娘张艳了解到这个和睦家庭感人的故事后,去年5月1日向刘相雷抛出了绣球,并定于农历六月十二成婚。

  “捐肾救妻”的感人事迹传开后,大家除了深深的感叹,更多是油然生出的敬意。而和谐的阳光也重新普照这个普通的家庭,荡漾着满满的爱意。

  刘汉村,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人生中的大爱,用一个大写的“爱”字将好人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感动了港城大地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