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撑起生活重担

2015年12月01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媳妇孔淑珍:六口之家五人残疾,一人撑起生活重担

  孔淑珍,女,1968年7月出生,荣成市崂山街道鲍家庄村村民。孔淑珍——一位朴素的农村妇女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五口人四个残疾”的家庭重担,多年如一日带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向世人诠释了“人性之美”“亲情之真”“孝心之善”的中华美德。

  丈夫脑出血导致左半边身体瘫痪;一儿一女自幼小脑发育不全,均为智障;婆婆腰肌劳损致腿部弯曲,行动不便;公公脑血栓,全身动弹不得。面对家里的五个残疾人,荣成市崂山街道船坞村村民孔淑珍不离不弃,独自撑起了这个艰难的家。

  每天照顾五个残疾人

  近日,记者来到孔淑珍一家所在的荣成市崂山街道船坞村,远远就看到她在巷口向我们招手。孔淑珍旁边不远处,一个羞涩的男孩正憨憨地朝我们笑,这是她有智力障碍的儿子董鹏。

  走进这个座落在大山脚下的小村庄,穿过一扇破旧的木头门,孔淑珍的丈夫董兆国带笔者走进屋里。这个中年男人身子不太协调,左脚在走路时一直拖擦着地面。

  进到屋里,孔淑珍的大女儿晓娜坐在炕头上,身子底下铺着深色床单,看起来有好几层。“怕她不停撕扯,磨坏炕上的褥子。”孔淑珍说,这是她特意为女儿缝的单人床单。

  晓娜身上穿着花衣服,却剃着一头男式短发。看到有陌生人来访,这个25岁的姑娘不断拍打着手掌,一边笑一边嚷叫。孔淑珍的婆婆扶着门框赶忙上前伸手比划,示意她安静。“这孩子脑子不好使。”老人无奈地说。

  孔淑珍的公公坐在里屋的凳子上,眼里闪着泪花。“公公已瘫痪9年,平时他也这样,只要有人到家里,他都哭,你们不用担心。”孔淑珍说。

  接着,孔淑珍把儿子董鹏安置到里屋,打开电视机,拉上门帘,悄悄对他说了几句话。大致是告诉他,家里有人,不要吵闹,一会儿给他拿好吃的。

  一人扛起养家重担

  安顿好家里人后,孔淑珍赶紧拿出马扎让笔者坐下。“孩子他爸脑出血,不能干活,都五年半了……”孔淑珍哽咽着说。

  据孔淑珍讲,2008年年底的一天,董兆国突发脑出血,经过两个月的救治也没能避免左半身瘫痪,此后这个贫困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孔淑珍一个人的肩头上。

  孔淑珍在荣成一家超市的食品包装车间工作,每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知道她家里困难,能帮忙的时候都会帮一把。

  前年,荣成市总工会的一位大姐曾到孔淑珍单位给了她1000块钱,但是没有说自己的名字。揣着1000块钱,孔淑珍躲到楼梯下面,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淌。

  虽然收入有限,但孔淑珍从未想过放弃孩子,放弃丈夫,放弃这个离开自己就无法维持的家。“逢年过节的,村委会还有市里民政部门都会来看望我们。我自己能挣点钱,再加上低保,能凑合着过呢!”说到家里的经济状况,她一脸乐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