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丈夫安心当个好警察

2015年12月01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警嫂王莉照顾好家庭让丈夫安心当个好警察

王莉带自己的母亲出游散心

王莉在医院为自己的母亲按摩脚部

 王莉在医院照顾自己的母亲 

  王莉,女,1970年4月出生,乳山市金苹果小区居民。作为一名警嫂,她自己身患癌症却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教育孩子、支持丈夫的家庭重任,无怨无悔地为家人筑起温暖的港湾,荣获中国“好警嫂”荣誉称号。

  都说军人责任大、军嫂不好当,1993年,大连姑娘王莉毅然嫁给了军人焉绍涛;都说和平年代警察的责任更大,2003年,王莉毅然辞去工作,带着父母跟随转业成为警察的焉绍涛从大连来到了乳山。作为一名警嫂,王莉一直是丈夫的贤内助,为了不耽误丈夫的工作,十几年来,她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家里的所有大事小情,即使身患乳腺癌,她一人坚持伺候患病的爸妈终老,默默撑起这个家,只为让丈夫安心地做一名好警察。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王莉总会笑着说:“嫁给警察,就要做一辈子好警嫂。”

  身患癌症,坚强警嫂自强不息

  “既然选择了警察做丈夫,我就要做一辈子的好警嫂,从不后悔!”王莉坚定地说。

  2008年6月,王莉被确诊为乳腺癌。当时焉绍涛所在的乳山市拘留所正在升级改造,他不仅要去济南、淄博、青岛等地押送人员,还要参加所里的日常值班,常常为了各种档案材料加班到深夜。王莉向丈夫隐瞒了病情,趁焉绍涛又一次外出押送人员时,自己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做了手术。手术和化疗,让她极度虚弱,在一个女人最需要丈夫安慰的时候,她却在电话里向焉绍涛屡报平安。丈夫回来后要请假陪她,她坚决不同意,还乐观地鼓励情绪低落的丈夫,把焉绍涛赶回了工作岗位。

  王莉接受手术前后,焉绍涛没有请一天假,圆满完成了押送工作。

  双亲病重,柔弱警嫂撑起一片天

  2009,王莉的父亲因多发性功能衰竭住院,还没有完全康复的王莉,毅然挑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随着父亲多发性功能衰竭越来越重,老人患的阿尔茨海默病也日益加重到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刚换完裤子,转身又尿了。最多的一天,王莉为父亲洗了25条裤子。2014年,母亲患胰腺癌,也住进了医院,常常因病异常疼痛。王莉就不断地给母亲按摩来减轻她的痛苦,其实她自己因为手术留下了后遗症,每次用力胳膊都会疼痛难耐。最艰难的时候,王莉的父母同时住院,常常是左手边照顾着父亲,右手边母亲那又出现了新状况。但是,每当焉绍涛要去陪床时,王莉都会说,“家里的事你不用多操心,我一个人能行。”一时间癌症女儿照顾病重双亲的故事在乳山市人民医院传为佳话。

  言传身教,善良母亲为女儿树立榜样

  女儿中考时,王莉的父亲病重在院,王莉家里医院两头跑;女儿高中三年,王莉每天凌晨休息,五点起床,既要起早贪黑的为女儿准备早餐夜宵,又要精心护理照顾两位老人,仅就做饭来说,一天至少就要做五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的尽职尽责、母亲的坚强孝顺,成长得非常懂事自立。在学习上从来不用父母操心,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生活上,不仅能照顾好自己,有时间的话还会帮妈妈照顾姥姥姥爷,即便是端屎端尿也不嫌弃。老人被照顾得干干净净,女儿考入了重点大学,王莉感到非常欣慰。

  2015年初,在王莉的精心侍奉中,病重的双亲相继去世。丈夫陪她料理完后事,又匆忙去了外地出差。临别时他再三嘱咐王莉照顾好自己,而王莉还是在悲伤中病倒了,她又一次选择隐瞒了病情。有人为她叫屈,王莉却说:“嫁给老焉,我没觉得委屈过,我就想照顾好家里,让他安心当个好警察。”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世俗的喧嚣,警嫂王莉用发自内心对父母和丈夫的爱,用小小身躯里爆发出来的力量,诠释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乐观,什么是警嫂的责任和担当,什么是警察的牺牲和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