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包光景”的顶梁柱

2015年12月07日 16: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庆霞,女,1976年4月出生,马坡镇郑庄村人,大学学历,是马坡镇中心小学教师。她在“烂包光景”中怀揣希望,努力支撑,独自用柔弱的肩膀和温暖的爱心,支撑起一个不完整且破败不堪的家。

  难以忍受的“烂包光景”

  12年前,张庆霞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她的丈夫出事故离开了她。那时她的孩子才8个月大。公婆年迈身体不好,公公哮喘,婆婆患有心脏病。还有一个从过世叔公家过继到公婆家,需要照料患有脑瘫的叔伯哥。丈夫在世时,她还有个依靠。现如今,她一个人需要照料4个人。“当时,感觉天都塌了,觉得也活不下去了,千斤的重担都压在了身上,不知生活怎么继续。”提起过往,张庆霞难掩伤情地说。

  面对这样的“破烂光景”,有的妇女会选择改嫁,跳出这“水深火热”的日子。可是张庆霞没有,她选择坚守,继续留在夫家照顾幼小的孩子,照顾好年迈的公婆,还有脑瘫的的叔伯兄长。“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孝老爱亲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我只是尽了自己应该尽的义务,只有这样做自己心里才会踏实些,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张庆霞这样说道。

  孝老爱亲,无悔付出

  在学校,张庆霞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把教育工作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好教师;在家里,她孝敬公公婆婆,是她们眼中的好儿媳。

  “我和老伴现在都快80岁了,这两年老头子身体大不如从前,走几步路就喘不过来,还经常发脾气,他胃口差需要多餐,庆霞每次都是问好吃什么再去做。可即便是这样,只要每次老头子吃一点她也很高兴。前段时间老头子又病了在医院做了手术,我本身也有心脏病,庆霞不放心光让我陪着。她每天忙完学校的工作,就请假再去医院看护。中午还要回家做饭,端给瘫坐在家的哥哥,照顾完他接着再去医院送饭。”提起张庆霞,她的婆婆官作英满怀疼惜和愧疚地抹着眼泪说道。

  懂得感恩,满怀希望

  张庆霞懂得感恩,感恩中又透露着一种无奈和坚持,同时,她的内心仍存希望,这希望就是她的孩子,她继续坚强生活的支柱。“我觉得有二老在家就像个家,孩子就多个亲人。为了不让孩子有心理上的压力,我宁愿将所有困难都自己扛。所以,再苦再累也值得。”张庆霞说:“这十几年,有太多的体会,好在公公婆婆都很体贴,对待我像亲闺女一样。两位老人看我整天忙的像陀螺,虽然嘴上不说,可是眼里却是泪汪汪的。我就在他们面前强装笑颜,安慰他们说做这点事不算什么。虽然,每天两腿发酸,总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