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温情 情暖老人

2015年12月01日 10: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天使温情脉脉 老者得养天年

杨晓玲为空巢老人生日派对活动拍照(右二为杨晓玲)

杨晓玲为空巢老人吴月英写回忆录(右一为杨晓玲)

杨晓玲与老人共度六一儿童节(后排右二为杨晓玲)

  杨晓玲,女,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敬老团团长。

  杨晓玲是一名社工师、会计师,多年来,她热衷公益事业,于2006年组织成立了青岛市天使温情敬老团,并担任敬老团团长。为了帮助需要照顾的老人,为他们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她自筹5万元资金在金都花园租赁场地,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服务。随后,在杨晓玲的努力下,天使温情乐园敬老公益组织于2010年在青岛市南区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

  该组织以天津商业大学青岛校友会为基础,成员主要由会计师、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公务员、医生等高学历人员组成,并吸收了部分低龄老人及在校大中学生。

  在杨晓玲的倡导下,目前拥有500多名义工的天使温情敬老团,组成了一个为老人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的公益组织,他们以“在夕阳里温暖你”为宗旨,帮助老人成为社会自信、幸福、有价值的群体。“在夕阳里温暖你,天使温情不离不弃”已成为这个组织动人响亮的口号。

  八类服务项目让老人体验家的温馨

  空巢老人快乐家园。每周一到周五,由义工组织空巢老人在社区的活动场所学习电脑知识、保健按摩、太极拳、舞蹈、音乐美术、手工制作、英语、手语等。组织有才艺的老年义工成立了“空巢艺术团”,让老年朋友在艺术团学习歌曲,排练舞蹈。学得技艺以后,这些“老演员”再为社区老人和养老院老人演出。义工们还成立了摄影摄像队、理发队、医疗队、法律和心理咨询队等,在学习与娱乐中,老人们焕发了活力,得到了快乐。

  空巢老人生日派对。乐园目前已经在三个社区持续开展生日派对活动,每个月给相关老人举办一次生日派对,给他们创造自我介绍或展示才艺的机会。老人们高兴地切大蛋糕、吃长寿面,一起唱歌跳舞,义工敬送生日贺卡和礼物。摄像人员趁此抓拍下这些动人的镜头,编辑制作成精美的光盘和影集反馈给老人。

  亲情陪伴爱心护理。义工和空巢老人自愿结对,定期陪伴老人,内容有义务理发、量血压、剪指甲,聊家常,让他们享受爱心护理。年轻人和老年人友情互动,既使老人消除了寂寞,又让青年人体验了孝心。

  协助老人网上探亲。由义工帮助老人和外地儿女在网上视频聊天,拉近老人与儿女及亲友的距离,增进亲人之间的感情。

  对患病老人特殊照顾。老人患病时,义工都会通过电话问候,或登门、或去医院看望照顾患者,送去鲜花与礼物。独居老人战小平患病回淄博手术期间,义工每天有人打长途电话安慰她(有的义工每月的爱心话费达400多元)。孤寡老人夏冠泽患病期间,义工团为他捐赠了1000元医药费,帮助他度过了难关。

  设立温暖空巢倾诉热线。空巢乐园每天上午安排固定的义工接听老人的倾诉电话,疏导老人的心理障碍;同时给结对老人拨打问候电话,给行动不便的失能老人打开一个与社会交流的窗口。从他们通话时惊喜的眼神里和急促的动作中,即可看出热线产生的效果。

  空巢老人笑脸集锦。老人的一大特点是爱好回忆。有鉴于此,近150人的摄影摄像义工把定期拍摄笑脸照片,录制快乐时刻作为重要工作,由照片、录像制作成的笑脸墙、照片集锦和光盘,成为老人们回忆生活、追寻快乐的精神家园。

  时间记忆项目。在杨晓玲的带领下,与乐园关系密切的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的义工们,已经为20位老人出版了“老人时间记忆”,内含20万字、400多幅照片、20张视频资料,为20位空巢老人圆了“草根也有回忆录”的人生梦想。

  几年来,“天使温情敬老团”的足迹遍及青岛六区四市,大批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大病、高龄失能老人,得到了义工团送来的人间大爱。据统计,敬老团共为空巢老人拨打、接听爱心电话10万余次,亲情结对300余对,上门理发2万多人次;拍摄照片近3万张,摄制光盘5千多盘;义工培训达3万人次;公益电脑培训50多期;举办了200多期生日派对;帮助三位癌症老人康复或延长了寿命。通过以上活动,受益老人约10万人次。另外,还举办了200多次大型助老活动,包括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老人举办联欢会、参观菊展、参加大型体检;聘请专家为老人讲解养生保健知识;邀请外国朋友与老人欢度复活节、圣诞节;参加空巢艺术团演出等。

  组织结构严密 管理制度到位

  6年间,杨晓玲带领“天使温情敬老团”实现蜕变,严密的组织结构和完善的日常管理制度成为组织的亮点,团里每周五定时召开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义工例会,商讨项目运作、筹资等重要事宜。项目运作的所有活动都有固定标准和程序,以便于义工操作执行。敬老团中的高级会计师义工能够保证财务工作的准确及时和透明公开。目前已经整理出的文件有:亲情结对档案、活动计划档案、活动记录档案、财务管理档案、义工登记档案、空巢老人登记档案等。同时,敬老团还倾情参与“青岛全搜索”青潮社区的义工论坛,并在里面充当着活跃的角色。

  在青岛市和市南区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支持下,“天使温情敬老团”所有的项目运作,都紧密依托街道和社区,与社区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工作关系。目前,在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珠海路街道办事处、八大湖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已经设立了四个天使温情工作站和一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同时,敬老团还与媒体、专家学者、爱心企业、七彩华龄公益伙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所获荣誉

  2010年,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获得“青岛市敬老模范单位”称号 。

  2011年10月,杨晓玲被青岛市民政局评为青岛孝星。

  2012年,天使温情敬老团被山东省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

  2012年,杨晓玲被青岛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公益之星”。

  2011年,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获得“市南区先进社会组织”、“青岛市老年友好型社团”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