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照顾无血缘孤寡老人

2015年12月07日 1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搀扶老人到屋外晒太阳

搀扶老人到屋外晒太阳

张法波一家和老人在一起

  张法波,男,1962年10月出生,现任冠县甘官屯乡南野庄村党支部书记。自1986年至今,张法波、赵桂香夫妇悉心照顾和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刘玉珍29年,多年来,他用最淳朴的方式及博大的胸怀和妻子一块孝敬老人,为子女做出了好榜样。

  今年84岁的刘玉真,是冠县范寨乡赵里庄村的孤寡老人,无经济收入。刘玉真是赵桂香没结婚时的邻居,按村里的庄乡辈分,赵桂香叫刘玉真“六奶奶”。29年前的一天,刘玉真丈夫因病去世后,她感觉一个人住孤单,想起了桂香,想到家里来住几天,刘玉真知道后爽快的答应了,并把老人接了过来。住了一星期后,刘玉真想回去,考虑到她孤苦伶仃一个人,张法波夫妇极力挽留她一起生活。看着张法波夫妇真心对她好,刘玉真也就没有拒绝。

  此后,张法波一家和刘玉真便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刘玉真到了张法波夫妇家后,非常勤劳,只要是她能干的活都抢着干,张法波夫妇对刘玉真也是关爱有加。刘玉真来到张法波家第二年,有一天她感觉肚子疼,无法进食,张法波夫妇赶紧把刘玉真送到医院检查治疗,不料却查出刘玉真的肚子里有两个肿瘤。那时候生活还比较困难,但张法波夫妇还是毫不犹豫地借钱为刘玉真做了手术。

  2014年10月的一天深夜,张法波夫妇睡觉前看到刘玉真老人房间还亮着灯,感到很奇怪,过去一看,他发现老人躺在床上一直倒气,已不能说话,情况非常严重,就赶紧给村医打了电话。村医检查后说,这种症状是“脑出血”初期,如果去乡镇卫生院太远,一路颠簸,后果会更严重。“那不能这样干等着,拿卫生室最好的治疗药输,尽最大力量把老人治好。”张法波坚定的说。那天晚上,张法波夫妇没合眼,一直守在刘玉真身边。输到第4瓶液体时,刘玉真的病情出现好转,清醒并能说话了,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在张法波夫妇的悉心照料下,刘玉珍的身体渐渐康复了。“要不是法波和桂香,俺可能就走啦!”刘玉真含着泪花说。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把刘玉真当孩子的亲姥姥一样照顾,一点都没外待过。他的孩子从外地放假回家,每次买东西总是挑刘玉真喜欢的,知道姥姥身体不好,还经常买一些保健品,而且回家进门总是先问姥姥在哪里。老人年纪大了,血压高、耳背、行动不便、胃口也不大好,家里每次做饭都捡她爱吃的做。每年都会带老人去医院做检查。张法波说,“每年,我们还带着老人去医院做三四次检查,只要老人身体健康,我们比啥都高兴。”

  2008年以来,张法波先后获得全县“十大孝星”,聊城“文明百佳市民”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