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25年资助学生14万元

2015年12月07日 10: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以来,他一直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业务上精益求精,所执教学科成绩连年第一,1998年即获曹县高考语文学科第一名;独创了“诗情教育”法,对学生思想和精神产生了良好的积极影响。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名利,不求报酬,工作25年累计资助学生达14万元之多。

  祝贵春,男,中共党员,生于1968年12月,山东曹县一中教师。

  工作以来,他一直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业务上精益求精,所执教学科成绩连年第一,1998年即获曹县高考语文学科第一名;独创了“诗情教育”法,对学生思想和精神产生了良好的积极影响。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名利,不求报酬,工作25年累计资助学生达14万元之多。

  他第一次资助学生是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是1991年。当时班里一名叫唐振虎的学生,开学时没有及时交上学费。他和同样在学校任教的爱人,到该生离校2公里的家刘新集村了解,得知其家庭发生了变故,“如果就此放弃学业,就太可惜这个孩子了,我当时就跟他说,什么都不用管,好好上课就行。”祝贵春夫妇直接垫支了他的学费。

  学生何晓民,大学学费不够,他资助500元。其后,该生大学期间陆续资助6000元。

  学生王景丽,考上中国医科大学,但家庭困难,他联系齐鲁晚报的利群阳光行动帮助解决了5000元;之后的大学5年,又陆续资助她各项费用大概有两三万元。

  学生吴志龙上大学没钱,他资助6000元;王起家,家庭困难,他资助2万余元;山东农业大学赵成娜,他资助2000元……

  这是没法准确统计的数字,就在《齐鲁晚报》记者采访祝老师后,还有学生告诉我们接受过他的资助。

  对于祝老师这样一个普通教师之家来说,25年,常态的资助,金额累计14万元之多,是多么难能可贵啊!正如他的一位今年考上石河子大学的学生李艺寒在给祝老师的QQ留言中所说: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老师,你不仅传播了知识,更散播了大爱。为人师表,仁义当先。园丁,崇高的称号,愿老师满天下的桃李,续播德馨。

  祝贵春说,自己拿出的这点钱不算什么。如今他送走的一批批学生,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已经受“这点钱”的正能量影响,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传递温暖和爱。

  现在浙江省委党校工作的陈云是祝贵春教的1995级学生,“我受老师影响很深,他影响我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责任心、爱心。”陈云说,从2012年开始,她在每年七月一日会寄给祝贵春2000元,用于帮助贫困学子。今年,陈云还拿出2000元资助了一位考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李洋洋。

  说起李洋洋,不能不谈到祝贵春老师的“诗情教育”法。这是祝老师的独门绝技。对于某些出现某种状态的同学,他总是抓住契机,写一首赠诗。这样,常常收到一种意料之外的好效果。祝贵春的学生,总是把老师的赠诗像珍宝一样收藏着。

  高一时,有一次考试,李洋洋考得很不理想,灰心丧气,不想干了。祝老师和她谈过心后,填了一首《摸鱼儿》来激励她:

  看校园谁是才女

  径指七班阳儿

  数理化生皆强项

  岂甘一回差池

  性情乐,助人福,答问更显真纯直。

  君自有语,藐一时烟云,莫忘眼神,频传好消息

  有天赋,考前拼命几度,成绩依旧翘楚

  而今拼搏尽全力

  踏实扎实谁及?

  让人妒,坚信汝,全面发展信心足。

  永恒优秀,挫折土壤中,辛勤浇灌,开鲜花无数

  “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在我要丧失信心的时候,在我有点懈怠的时候;我便咀嚼一下这首诗,就获得了力量,充满了干劲。”李洋洋这样说。说起那些触动学生心灵的诗,祝老师如数家珍,每一首诗后面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菏泽电视台采访的时候,祝老师现在班级的学生田和梦还满怀感激之情的背诵起了祝老师写给她的一首诗。

  25年来,祝贵春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2001年,评为中国教育报全国作文新导法优秀教师,2005年,评为中国语文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第19届年会全国优秀教师。

  今年3月,他被曹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曹县道德模范称号;10月27曹县信息港以《曹县最美教师》为题予以报道;同日菏泽日报,10月28日齐鲁晚报也以专版予以报道;11月2日菏泽电视台“百姓天天看”栏目,11月4日菏泽电视台“关注”栏目也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