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2016年01月04日 11:3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学君,男,1955年12出生,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天桥清疏大队一线职工。

  李学君,男,1955年12出生,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天桥清疏大队一线职工。

  李学君是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二处天桥清疏大队一线职工,数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民生为先,守土有责”的城管理念,践行了“坚守承诺、诚信为民”的高尚情怀。诚实守信的风格和优质的服务感动了居民的心,一面面鲜红的大锦旗和感谢信不断送到他身边,近年来,李学君共收到锦旗52面、12345政府感谢电话63个、居民表扬电话近百个。2015年,李学君带领的车组被市总工会光荣评选为“工人先锋号”。

  用手挖污泥的清运工

  2014年3月14日下午15点15分,正在工作的李学君接到工人新村北村22号楼二单元101室杨女士的求助电话,她反映楼前检查井发生外溢,污水倒灌到一楼居民家的厕所里,请求清疏。眼下的工作非常要紧,但李学君还是答应了她。等清疏完眼前的工作,已经快下午6点了,车组人员都累得满头大汗、饥肠辘辘,大家都想着回家了。但是想到对杨女士的承诺,李学君来不及犹豫,带领车组职工收拾好工具立刻前往工人新村北村22号楼。

  来到现场时天已经擦黑了,李学君找到杨女士了解情况,经检查是该楼化粪池三室出水不好,三通口堵塞导致了该楼外溢,但是管道口很小,工具没法用,李学君二话没说,跳进检查井内,直接用手把管道里的污泥挖出。由于光线不好看不清,挖的时候李学君不小心把手腕划破,杨女士马上到社区卫生室买来碘酒和创可贴,为他消毒,帮他包扎伤口。休息片刻后,他又开始继续工作,直至管道畅通。

  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群众

  每天奔波于各个地段,哪段管道易堵,哪个化粪池多长时间清疏一次,哪条线路最近,管道如何走向,在李学君的脑子里一清二楚。他的车组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民生为先、守土有责”、“出了门就是上班”的城管理念,工作达到了“完成、完好、完美”的标准,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赞扬。

  自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服务以来,李学君就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管辖地段的居民,居民在遇到化粪池堵塞或外溢时,就直接和他联系,从此,他平均一天要接到居民10余个清疏电话,只要他答应居民解决的,无论早晚他都按时完成。无论是大雨滂沱还是冰天雪地,一有居民求助电话,立刻出发,发扬“行动快、效果好、有回音”的城管作风,及时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在他的工作中没有节假日,只有居民的利益。

  2014年的除夕下午,在家包水饺的李学君接到毕家洼小区60号楼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李学君当即答应,并通知车组人员准备前往事发地点。可是车组职工回外地老家过年,无法赶到现场。李学君本可以不去清疏,但是想到服务居民要“诚信守约”,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他一个人驱车赶到现场。由于天气寒冷,有的井盖都结了冻,很难打开,他一个人用开水烫、撬棍撬,费了很大劲才把井盖打开。再用铁锨铲出积渣,然后用管子疏通,他一个人抱着一百多斤的管子,抽了又打,打了又抽,足足干了两个小时,手上磨起来血泡,终于把管道打通了。尽管是冬天,但是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他把现场污物清理干净,又把路口厚厚的冰层铲除掉,以方便居民走动。60号搂的居民都来向车组人员道谢,办事处的侯科长激动的说:“真没想到大过年的,城管同志接到电话就来了,真是帮助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儿啊!”。当李学君听着过年的鞭炮声回到家中时,已经晚七点了,这已经是李学君连续三次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只要能干 就接着干

  每清疏完一个化粪池时,李学君总是要给居民做详细的解释,向其说明原因,遇到应该收费的化粪池服务,如果家庭困难,他也总是不计报酬的帮助居民免费清疏。

  2015年3月,李学君一直忙碌在北园附近清疏化粪池,当他完成队委交给的当天任务,将要赶回家吃中午饭的时候,一位60余岁的李大娘把他拦住,焦急的拽住了他的衣袖,对他说道:“我住在边庄小区23号楼的一层,最近下水道的污水总是向上泛,化粪池也外溢了半个月没人管了,您能不能帮帮忙,求您了。”当时李班长二话没说就跟着李大娘来到了现场。该楼属于市中区某开发公司的职工宿舍,不是开放式小区,应属于有偿服务的范围,但当他看到李女士焦急的眼神,并没有给居民提收费的事情,而是主动抽取化粪池,然后将管道疏通,看着忙的满头大汗的车组人员,周围的居民都主动过来帮忙,忙完后,已经是下午2点钟,李大娘拿来烟要送给他时,李班长婉言谢绝了她,并留下服务电话,第二天楼里的居民特到单位里送来锦旗一面表示感谢。

  忙碌的工作让李学君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齿轮一样,不停地转动。为了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车组工作不分早晚,吃饭饥一顿饱一顿,长时间的高强度体力劳动让车组职工都患上了疾病。李学君自己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着,用他自己的话说:“有病没办法,只要能干,就接着干,不能因为自己让老百姓难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