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捡11万现金还失主

2016年01月04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新泰市公交公司9路车司机杨立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天,面对乘客落在座位上的10多万元现金,他毫不动心,及时把钱上交公司。

公交好司机捡到11万现金还失主

好司机杨立将现金还给失主

杨立接受锦旗

杨立工作照

  杨立,男,1988年2月生,新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5年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新泰市公交公司9路车司机杨立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天,面对乘客落在座位上的10多万元现金,他毫不动心,及时把钱上交公司。

  7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新泰市公交公司行政事业部,工作人员从保险箱内拿出一个黑色塑料袋子。记者看到,塑料袋内有个红色的提包,里面盛着一摞摞的现金,都分别用红纸包着。“包里还有一张清单,上面写着‘2个8千,110个1千’,我们估计里面应该就有这些钱。”新泰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高秀琴说,他们拿到钱后,立即放进了保险箱。看到里面有张清单,他们也就没清点具体的金额,应该就是上面的数。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现金,还真有点紧张。”回忆起捡到现金的经历,司机杨立还历历在目。上午10点50分左右,他开车到新汶办事处时,有个同事给他打电话,说有人丢了东西,让他帮忙给找找。他立即把车停到了路边,走到后面的车厢,看到中间座位上放着一个厚褂子,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现金。“因为当时车上乘客比较多,还要继续赶车,我也没清点金额。把钱收好后,立即给路队队长打电话汇报。队长在前面的百货大楼站等着我,我把钱交给了他。”杨立说,等他开车到张庄矿路口时,有两个女乘客拦下了他,他认出了她们俩就是丢钱的乘客。“我告诉他们,别着急,东西没丢,已经交到了公司,你们直接去公司核实拿就行。”杨立说。看到失主找到了,他也安心了,继续开车。

  这时,两名女乘客来到公交公司,核实确认清楚身份后,杨立把钱交到了失主手上。50多岁的失主杨女士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她和婆婆拿着11万2千块钱坐公交车,这些钱是给公公看病用的。“当时钱包在了一个破褂子里面,婆婆拿着钱上了车后,直接放到了座位上,我一屁股坐在了上面。等到站下车时,我和婆婆心里只想着快点下车,把钱给忘了。刚一下车,发现两人都空着手,可坏了,忘了拿钱。当时心里那个急呀,想死的心都有。本来想追公交车,但车已经开走了。我俩打了个车,也没追上,只能抄近路在路口截那辆公交车。”杨女士说,后来她们从对面拦住了一辆9路车,说明情况后,司机又帮忙给联系了丢钱的那辆公交车司机。“等我们找到那位司机时,得知钱没丢,已经把钱给妥善保管好了,这才放了心。要不是这名好心的司机及时找到,这些钱肯定就丢了。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太感谢他了。”杨女士感激地说。

  两名失主还给杨立送来一面锦旗,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杨女士的婆婆韩女士还从包里拿出一落现金要酬谢杨立,但杨立没收。“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必要酬谢。捡到了钱,就要及时上交还给失主,何况这么多现金,失主肯定有急用。当时就想一定要还给失主,没有想太多。”杨立说。

  新泰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高秀琴说,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即赶赴新汶,把钱带回了公司,后来又查看监控,确认了失主身份。目前他们公司正在在开展“星级驾驶员”、“诚信公交线路”、“诚信服务标兵”和“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创建活动,每名司机都有这种拾金不昧的素质和意识,只要捡到了物品,都会及时上交还给失主。以前几乎每天都能捡到不少财物,但像今天这次捡到十几万,确实是头一次。“对于拾金不昧的司机,每年公司都会奖励,像杨立这样的好司机,是公交公司驾驶员中涌现的优秀代表,是公交职工恪守职业道德的楷模,我们一定会重奖。”高秀琴说。

  杨立在公司工作6年了,是位热心、厚道、勤快的人,工作兢兢业业,各项工作完成良好。在8路车队工作期间,曾捡到乘客钱包、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上交公司后,经公司确认后返还失主,收到旌旗一面,在9路工作期间,曾捡到一个包裹,经公司确认后返还失主,收到失主表扬信一封。工作期间,没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曾先后获得过公司优秀驾驶员、拾金不昧奖等,并年年都得到驾驶员年终奖和优秀奖。现杨立与其驾驶车辆为公司的星级文明驾驶员和优秀文明服务车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