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跳跃在讲台上的舞者

2016年01月04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孟凡芹老师始终坚持自尊、自强、自爱,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尽情挥洒着绚丽人生。她的人生是不幸的---因病致残,但是她却活得比别人更加坚强,更加精彩。

  孟凡芹老师始终坚持自尊、自强、自爱,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尽情挥洒着绚丽人生。她的人生是不幸的---因病致残,但是她却活得比别人更加坚强,更加精彩。

  作为教师,板书是一项基本的教学技能,拄着双拐无疑是障碍。为了书写方便,她每次上课都在尝试并实践着一种新的授课方式:丢掉双拐在讲台上做“跳跃”运动,全身的重量压在一条腿上,说实话跳40分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跳的时候心跳加速,真有热血沸腾的滋味,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她就用手扶着讲桌稍事休息,并千百次的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经常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装假肢,她总是笑而不答,实在是躲不过去,就说习惯了。这是她最经典的回答。其实只有她自己内心最清楚,作为教师楼上楼下来回的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对于装上假肢的人来说,上下楼梯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费时而且费力,10分钟之内想从一楼爬到三楼真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 2007年,一场灾难再次降临到了孟老师家里,车祸导致她的丈夫右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外加脑震荡。而恰在此时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孟凡芹所在陶庄镇中学被合并到了枣庄十二中,她被分流到种庄小学任教。当时她完全可以请假照顾丈夫。但一想到学校还有200多双求知的眼睛在等着她呢,那一夜,她失眠了……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必须坚守岗位。第二天一早,她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将丈夫的起居用具摆好,然后全副武装的来到种庄小学。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9年的冬天好像比平时来的更猛烈些,1月中旬气温达到零下12摄氏度。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上午,上完第4节课刚从三楼下来,还没来得急明白怎么回事,已滑倒在地,拐杖甩出去很很远,屁股重重地摔在了楼梯边上,手也磕出了血,半天没有起来,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心里百般滋味,难以难以言表,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无助,所有的辛酸都一股脑涌了上来。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她在家休息几天。她何尝不想休息,可是马上就要冲刺了,她怎能临阵脱逃呢。一种强烈的责任心再次推着她向前。她坚持了,她努力了,她奋斗了,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她拄着双拐,忍受着脚下的巨痛,穿梭在教室、办公室之间,穿梭在学校与家之间。有时干脆在教室内办公,有时回到家真想在床上舒服地躺一会,可是等着她去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2011年春天,孟老师的小女儿出生了,小生命的诞生给这个家庭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孩子刚满四个月后,她又走上了三尺讲台。小宝宝她对象照顾,每天一家三口来上班,就这样寒来暑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