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环卫人

2016年01月04日 10: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广进,男,1967年12月出生,1984年4月参加环卫工作,山东莱州人,初中学历,莱州市住建局环卫处垃圾清运队队长。

  刘广进,男,1967年12月出生,1984年4月参加环卫工作,山东莱州人,初中学历,莱州市住建局环卫处垃圾清运队队长。

  每天从凌晨出发到深夜结束,穿梭在每条大街小巷,往返于每个垃圾点,日复一日,转瞬便是三十余载;街道保洁员、粪便清运工、垃圾清运工,每个工种总是干到最好,总能成为技术能手;热爱环卫事业,父亲、妻子等9位亲朋都是环卫工,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不求名利,但求无私奉献的承诺,他就是环卫处垃圾清运队队长刘广进。

  刘广进1984年初中刚毕业,就跟随父亲来到莱州市环卫处当了一名街道保洁员,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通过向老师傅请教清扫技巧,加上用心肯干,不到三年时间他就成为了技术能手。1987年,他服从单位安排,转入垃圾清运岗位,这是活真是又累又脏,春秋风大,经常被吹得满身土灰;夏天下起雨来,脏水溅得满身都是;冬天结冰路滑,拖垃圾桶时滑倒更是常有的事。记得四十岁生日那天,妻子头天晚上就嘱咐他早早回来,洗个澡去照张全家福,可是清运过程中遇到了难清运的屎尿袋,他的全身被挤破的脏东西弄得黄一块,黑一块,等他把垃圾运送干净,回到家都快八点了。女儿在街上一直等着,妻子把菜热了又热,他跟女儿开玩笑说,你等来了一个“臭”爸爸。可女儿说,爸爸身体“臭”,心里最“香”。一句话,刘广进确是早已哽咽。

  担任垃圾清运队队长10年来,刘广进每天凌晨两点半,他都准时到达单位,先检查所有车辆状况,再布置全队工作,确保行车安全,每天城区垃圾清运完后,他还要再转一圈。2009年7月3日上午,他带着工人到文泉街上清垃圾,被装满石子的垃圾桶打到左手,中指和食指粉碎性骨折只能截肢,但缺了两只手指的他放心不下工作,不到半个月就上班了。那些日子,他手指缠着纱布,大热的天带着皮手套,一点儿没影响工作。2013年夏天,莱州下起了大暴雨,市区光州街十字路口三面雨水交汇,积水达30多厘米,水流把上百斤重的垃圾桶冲走,最远的冲出300多米,随时都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不等雨停,他就带着大伙冲进水中。不少职工都说:“队长,现在雨下得这么大不好干,等雨停了再干吧。”他确毅然决然:“这条道是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多,随时都有危险,大家辛苦一下,咱们抓紧时间清理好。”经过连续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一个个垃圾桶被归置的原位,没有引发一起交通事故。

  前些年,一位同事曾问刘广进:“你这样没白没黑地干能得到什么好处?”他说:“干好工作是咱们当工人的本分,放心吧,老老实实干活的人,到什么时候也不会吃亏。”这是刘广进的真心话,三十多年来他不曾懈怠,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为环卫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刘广进先后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2010年度烟台市环卫行业先进个人、2013年度莱州市仁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