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队伍里的“老黄牛”

2016年01月04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甘做警察队伍里的“老黄牛”

袁善学接受锦旗

袁善学下井救落井女子

  袁善学,男,1971年出生,部队转业干部,现任邹平县公安局焦桥派出所指导员。他扎根基层11年,共出警300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破获案件180余起,调解民事纠纷1900余起,同事们都说他是警察队伍里的“老黄牛”,干得多,说的少。

  他在打击犯罪方面从来不手软。段某自1990年至1993年期间,伙同赵某、张某、霍某等人于夜间蒙面持刀、棍,先后窜至邹平县焦桥、韩店、孙镇、台子和淄博市桓台县境内,采取殴打、捆绑、持刀威胁等手段,实施抢劫和盗窃案件多起。赵某、张某已于1994年归案伏法,但段某自1993年就已外逃。县局始终未放弃对段某的抓捕工作,并将他列为网上逃犯。为抓捕段某,袁善学走访段某的所有社会关系人52人,走访群众1000余人,收集到重要线索30余条,最终将潜逃十八年之久的段某抓获。破大案大快人心,他同样重视“芝麻绿豆”的小案件,先后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30余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及时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他暖民心巧解小矛盾。一次,袁善学接到电话:两户对门邻居因为门前一个土堆动了手,两家女主人拿着铁锹对峙,互相铲土,结果一方把另一方的手肌腱碰伤了。袁善学和同事立即赶去处理,但在后来的调解中,双方互不相让,僵持不下。袁善学就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到医院看望伤者,劝她不要再生气,养好身体最重要。再劝另一方,邻里和谐最重要,动手伤和气,并劝其对伤者进行赔偿,前后跑了七天,两家终于握手言和。为随时了解并化解群众矛盾,他还组织社区里的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组成了“夕阳红调解队”。

  他视群众利益为第一位,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辖区内曲某的妻子早年生病去世,为了给妻子看病欠下债,生活苦难,眼看孩子都要上不了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袁善学主动与曲某结成了帮扶对子,自掏腰包买些粮油等生活用品给他送去,和村里协调帮他解决了住房和低保问题。

  百姓利益无小事。2014年5月31日8时10分许,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张官村北坡的一口机井有一女子落水。正准备交班的袁善学一听到这个消息,头脑里的弦立即紧绷,带领值班人员火速赶赴现场。袁善学到达现场时,井口已经有多名村民在参与救援,有村民已用绳子系到井里大场喊着让落井女子抓住绳子,可井里没有动静。机井直径约60厘米,袁善学向井内望去,隐约可见落井女子较胖大的身体占了机井大部分空间,水已经没到了她的胸口,她下意识地撑开身体使自己不再下滑,但离井口已足足有5米远。遇到这种险情,常规的方法是调挖掘机来挖开水泥管,原先派出所也曾经用此法解救过几位落入机井中的村民。可由于这里地势低洼机械不方便作业,并且落井女子可能因体力消耗过大或窒息沉入井底,多等一秒,就增加一分危险。直接下井救人危险性较大,井下空间狭窄,落水者可能在慌乱中不顾一切抱住救人者而出现意外。时间在流逝,情况紧急,一分一秒耽误不得。袁善学一边安排人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安排人找来警绳准备自己下井救人,民警牛瑞祥一边卸下单警装备一边说“我下”,袁善学坚定地说“不用,我来”。没有专业救助设备,43岁的袁善学主动下井救人的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过了约2分钟袁善学急促地喊到:“快往上拉”。在村民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很快落井女子被拉出了机井,幸好没有生命危险。袁善学瘫坐在井口,一边大口喘着粗气还不忘指导救助落井女子。从出警人员到达现场到落井女子被救出仅用了9分钟,警民携手跑赢了死神!

  据袁善学介绍说,机井里空间狭小,水到了自己的腰部,自己尽了最大努力弯下身子用绳子绑牢落井人的腰部。井下严重缺氧,落水女子可能没有了意识,自己在井里呆了大约2分钟也有些意识不太清楚,检查无误后才让人把落井人拉出机井。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求医看病、柴米油盐、冷暖安危,可能是小事,搁在一家一户身上就是大事,尽心竭力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就是让群众安居乐业的好事。袁善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滨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滨州市优秀法制员,“齐鲁先锋”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