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祥”的接班人

2016年01月04日 11:2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瑞胜,男,195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莱西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运二队队长。

  丁瑞胜,男,195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莱西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运二队队长。

  1983年5月,20来岁的丁瑞胜从部队转业,成了莱西市环卫处一名掏粪工,天天和粪便打交道,这一干就是30多年。如今丁瑞胜负责城区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厕所的粪便清运和34座公厕维修管护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32年来,老丁用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引领示范了何谓“思想上的模范,行动上的巨人”。

  丁瑞胜,一位坚守在环卫战线上长达32年之久的老战士,一位以处为家、把200多名环卫职工当亲人的贴心人,一个连续多年被授予莱西市“环卫先进工作者”的普通环卫工人。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丁,老丁的工作特别脏,又特别累,但他依旧笑得很灿烂,从来没有抵触情绪和怨天尤人;老丁的理想特别朴实,又特别崇高,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就无愧于党和人民。”不怕苦、脏、险、累,不怕别人看不起,老丁以一片真心和热情干好工作,赢得赞誉。

  1983年,刚刚踏入环卫行业的时候,老丁还是“小丁”,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毅然承担了许多人都敬而远之的粪便清运工作,而且一干就是三十二年。他始终坚信平凡的岗位也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每天与厕所打交道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是城市运行系统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为了确保城区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厕所的粪便不满溢,老丁带领的清运二队每天坚持在城区巡回检查、及时清掏,并对服务单位进行定期回访、听取意见。这其中各类学校厕所的清运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马虎,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老丁和他的队员们进行了合理调配,增加了对各个学校的检查频率。尤其到了夏季雨量大增的时候,老丁还要每天亲自检查一遍,发现有冒溢迹象的立即组织清运。粪便清运是一个又苦又脏又累,极其普通的工作,常年和粪便打交道,粪便溅脸上是常有之事。在市民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突发事情的处理,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今年盛夏,一处居民小区的化粪池由于管道堵塞造成外溢,污水到处流淌,散发出阵阵恶臭。几十户居民连门窗都不能开,老丁接到通知后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赶往事发地,在30多度的高温蒸烤下,面对粪池内翻动着气泡、蛆虫如麻令人窒息的情景,老丁连着干了两个多小时,才把粪便和污水抽吸、清理干净,起初捂着嘴、捏着鼻远远跑开的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诸如此类事不胜枚举。丁瑞胜这样自嘲:“家人说我身上总有股洗也洗不掉的大粪味。”

  除了粪便清运工作,在看到公厕设施损坏频繁、花销巨大的情况,老丁还主动承担起了34座公厕的维修工作。他熟知每一座公厕里面的任何一个门闩、任何一个水龙头,就像熟悉自己的家一样,哪里有毛病了,哪里需要维修了,只要老丁看上一遍,心里就全都有数了。为了使公厕维修不依靠外援,以便节约资金、提高效率,老丁一点一点钻研公厕需要的各种维修技术,从一开始的普通环卫职工,成长为熟练掌握了水管维修,电路维修,各种便池、便器维修,厕内装饰维修等各种技术的行家里手,每年可为单位节省约300个便器冲水阀。2010年,市里统一采购了8座移动公厕,其中几座免水冲公厕涉及到生物发泡等现代技术,为了使自己的维修水平跟上步伐,老丁买来相关书籍,通过自学和不断向厂家咨询,终于将新型公厕的各种原理通通吃透。多年维修工作使老丁养成了巡视、检查的习惯,他的办公地点就是从一个公厕赶往另一个公厕。有一次,月湖广场公厕的一个便池堵了,老丁和他的队员用工具几次疏通都没有成功,正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老丁撸起胳膊,挽起袖子,一只手伸向便池,为了往最深处试探,老丁将整个胳膊都伸了进去,可是由于下水口太小,堵塞物太深,虽然够到了堵塞水管的塑料袋,胳膊却被卡住了,等他好不容把胳膊拽出来时,他的大臂已经被卡得往外渗血了,可他手里还攥着那个沾满了污物的塑料袋。

  今年5月的一个傍晚,老丁接到通知说香港路移动公厕的排污管掉进了化粪池,急需维修,他急忙带着工具赶往现场,虽然吸污车已经抽干了化粪池的污水,可是池底的淤粪仍然有一尺多高,正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老丁穿上雨鞋、带上手套走进化粪池,站在边上的同事都被池里的氨气熏得不行,老丁却坚持干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把公厕修好。这样的例子时常发生,队里所有人提起老丁,都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都说老丁是环卫战线上的“老黄牛”。

  老丁常说“吃喝拉撒,人之常情。既然社会需要环卫工人,我就要乐意干好这一行。如果嫌脏,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呢?”靠这种对环卫事业执著的爱,靠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老丁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不平凡的时代风采。

  自2002年以来,老丁已经连续10多年荣获莱西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2014年度被评选为青岛市劳动模范,2015年,老丁又被评为“感动莱西”道德模范人物。老丁经历的那些又脏又累的活多得数不胜数,但他一直默默地发挥着光和热,被人们赞誉为“时传祥”的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