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刺伤忍痛追击300米

2016年01月04日 11: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姚鹏,男,1976年10月出生,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机动侦查中队主任科员。

  

  姚鹏,男,1976年10月出生,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机动侦查中队主任科员。

  姚鹏自2004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十年来,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工作中,姚鹏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恪尽职守,每一次都冲锋在前,屡破大要案。十年刑警生涯,姚鹏一次又一次斩断了犯罪分子的罪恶之手,一次又一次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庄严承诺。用青春和热血维护着社会的和谐,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忠实履行了时代赋予刑侦尖兵的神圣职责!

  勇斗持刀歹徒捂伤口追击300米

  刑警工作,是公安战线打击犯罪的尖刀,每一次的抓捕都是步步荆棘、招招凶险,都是一次生于死的颠峰较量,都是一次与死神牵手的严峻考验。

  12月中旬以来,天桥区连续发生数起持刀抢劫案。天桥警方抽调刑警大队和相关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进行侦破。经过前期侦查,民警掌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以及可能继续作案的几个区域。12月16日晚7时许,无影山辖区再次发生一起抢劫案。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是实施系列抢劫案的两名青年男子。专案组随即安排多组民警在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调取监控,走访排查。晚上9时50分许,姚鹏和同事走访排查至西工商河桥头红绿灯处,突然,迎面走来的两名男子引起了姚鹏的注意,两人的体态特征尤其是步态均与监控中的嫌疑人极其相似。“不能放过一丝抓捕嫌疑人的战机!”黑暗中,姚鹏与另外三名同事从西工商河路东侧辅道来到西侧辅道,拦住了两名青年男子,亮明身份准备对两名可疑男子进行盘查。两名嫌疑人一听是警察,撒腿逃跑。姚鹏迅速追击,一手狠狠地拽住一名嫌疑人的外套,从后面实施抓捕,准备制服嫌疑人。身高仅1.7米的姚鹏,对抗的是一名1.8米的壮汉,穷凶极恶的嫌疑人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匕首,转身朝着姚鹏捅去。刺下一刀后,姚鹏依旧死死抓着嫌犯外套不放手,残忍的嫌疑人瞬间又刺出一刀,并转身将姚鹏抓着的外套挣脱下来,疯狂向南逃窜。身重两刀的姚鹏来不及顾忌身体传来的剧痛,捂着伤口跟在战友身后继续追击。奔跑加速了伤情的恶化,追出近300米后,姚鹏终因失血过多休克昏迷。经医院检查,姚鹏身中两刀,其中一刀造成左肺贯通伤,左侧两根肋骨骨折,伤口距离心脏和大血管毫厘之间,失血多达2800多毫升。经过山东省交通医院的全力抢救,姚鹏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从昏迷中醒来的他张口说的第一句话是“嫌疑人抓到了吗?”听到姚鹏微弱的声音,周围同事无不掩面落泪。

  别告诉我的家里人

  受伤前两天,姚鹏刚刚结束公休返回单位上班,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公休的十天里,他悄悄去医院做了一个切除脂肪瘤的手术,上班前才刚刚拆线,而一上班,又是连续的加班加点吃住在队上。身为刑警,他无悔;但面对家庭,他有愧。无论是在便依侦查中队还是机动侦查中队,连续没白没黑的蹲点守候,几天几夜吃住在单位的分析研判,都已经成为姚鹏工作生活中的“家常便饭”。结婚以来,照顾双方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人肩上,每逢结婚纪念日或生日,他却总是忙着侦办一起又一起的案件,往往连打一个电话也顾不上。受伤后,面对赶来的战友,姚鹏在陷入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别告诉我的家里人!”。

  从军人到警察的完美蜕变

  刑侦工作不仅仅是突击和加班,激情和拼博,更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从实战中学习知识,总结经验,用丰富的实践去和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对于“半路出家”接触公安刑侦工作的姚鹏来说,学习专业知识,尽快转变角色尤为重要。而熟悉姚鹏的人都知道,他有一股“不达目标决不回头”的韧劲儿。为了尽快地掌握业务知识,适应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刑警,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姚鹏一头扎进了刑侦工作,办案累了就在队里睡,饿了就在单位吃。善于学习的姚鹏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掌握了各项刑侦工作,成为所在中队的主力,担负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的重任。几年来,他作为主力侦查员,积极参与破获了“特大流窜入室盗窃犯罪集团案”、“公安部督办的非法窃取、出售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大案要案。仅2015年以来就先后参与了“1.21”系列抢劫、抢夺案,“3.11”拦路抢劫案,“3.3”系列入室盗窃案,“7.30”抢劫杀人案,“8.04”特大网络诈骗案等侦破工作。

  从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

  十年的破案历练,刻苦不辍的钻研学习,让姚鹏具备了胆大心细、睿智果敢、勤于动脑的特质。2015年3月3日,天桥区一宿舍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受害人报案称其银行卡被盗刷六千元。案发后,姚鹏进入专案组进行调查。很快发现了嫌疑人的刷卡地点,细心的姚鹏继续对银行卡的操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窃贼在成功盗取银行卡内的钱后,又在另一ATM自动取款机上进行了查询余额的操作。这一发现为案件带来了重大转机!专案组随机对附近区域展开调查,通过周边区域沿途监控录像以及深入调查走访,专案组发现嫌疑人最终进入堤口庄,并初步确定嫌疑人藏匿于堤口庄内。为了进一步确定嫌疑人的特征以便于尽快抓捕,姚鹏通过反复不断、细致入微地对海量监控视频进行查阅和分析,发现此次入室盗窃案与之前发生的系列入室案系同一人所为,并发现了嫌疑人作案时总是骑着一辆特征明显的自行车。经过连续多日的蹲点守候,3月8日上午终于发现了骑自行车外出的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经过审查,嫌疑人对其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件价值达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终于成功告破。

  在领导的眼中,他工作认真,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在战友的眼中,他是一个好同事,更是一个好兄弟,他尽力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而自己却默默地承担了很多很多。在姚鹏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刑警对于党和人民嘱托的无比珍视,对于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我们看到了一名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英勇无畏、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

  姚鹏在一次次生死对决中,毫无惧色,勇往直前,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刑警的精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藏蓝色的青春赞歌,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英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