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 诚信在心

2016年01月04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统计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责任在肩,诚信在心,她用爱岗敬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诚信之歌。2014年,她获得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最美普查员”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齐鲁晚报》、《宁津报》、宁津电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她就是宁津县统计局吴倩同志。

  吴倩,女,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宁津县统计局科员。

  统计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责任在肩,诚信在心,她用爱岗敬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诚信之歌。2014年,她获得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最美普查员”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齐鲁晚报》、《宁津报》、宁津电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她就是宁津县统计局吴倩同志。

  相信她,没错的

  “别看她平时柔声细语的,工作中可是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她的统计工作既快又准。相信她,没错的!”统计局党组书记刘庆之这样评价吴倩。参加工作才两年,吴倩已担起能源、重点服务业、投资多项工作,成为业务骨干,他的科长魏倩说:“这姑娘骨子里有那么一股子韧劲儿!”

  在工作上,吴倩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工作仅仅两年就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做出的成绩也非常突出。2013年上半年,由她负责的能源工作在全市获得第一名。今年4月份,吴倩又接管了难度较大的投资专业,为了准确了解县里的投资项目,保证统计数据不出错误,她积极主动地下乡镇,经常在基层奔波,去各个乡镇和开发区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六、七月份正是最热的时候,酷热阻挡不住她调研的脚步。数据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吴倩深知统计数据来不得半点马虎,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着“两件宝”:一个本、一支笔,随时记录看到的企业、投资项目,逐个向乡镇核实,一条一条记在本上,一点一滴记在心里,一件一件落在实处。她十分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学习统计分析和写作方法,将专业知识与具体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切实提高自己统计分析写作能力,她坚持在勤写多练中提高,在调研实践中提质,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力求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深度”,并将撰写的统计分析、调研报告以及主要经济指标及时上网发布,为领导掌握县情和各期经济运行情况发挥了巨大作用。2014年,吴倩发表在德州市统计局网站、宁津报、宁津政府网的信息共计45篇,撰写了22篇调研分析文章,均被市局网站采用。

  说到做到,我们信她

  2014年1月1日0点0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拉开了大幕。吴倩早就听同事说,经济普查任务重,商户“门难进、脸难看”是常有的事,而她负责的县城南部片区是城区商业最繁华的地段,门店星罗棋布,总共有200多家。可她知难而进,用实际行动印制的“诚信名片” 确保了工作实效。

  面对普查对象,吴倩微笑着与他们交流,打消他们的顾虑。“请放心,这次普查的数据不作为任何税费的依据,请您如实填写相关数据,我们会为您保密的”。“搞经济普查和搞人口普查一样,都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国家搞经济普查就是要了解一下国情,要掌握各行业的发展情况,了解人民的就业、收入现状……”甜美的笑容、真诚的话语,拉近了普查员与被调查户的距离,更得到了他们的尊重和支持。经济普查,常遇到个体经营业户暂时关门、法人代表不在,或者其他意料不到的情况。对此,吴倩如终坚信“诚信是金”的力量。对于暂时关门的个体经营户,她总是想方设法与对方联系,一次不行就再来两次。多时她曾跑过五、六次才算修成正果、满意而归。对于企业的普查,涉及到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财务状况。为了能得到准确的信息,吴倩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宣传相关政策。待核实无误,法人代表签字后,吴倩还要去企业的相应主管部门拍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组织机构代码。这期间要多说多少话,多走多少路,吴倩不在乎,她在乎的是经普工作高标准完成后的那份喜悦。

  “这姑娘,说到做到,我们信她!”“诚信”这张特殊的名片让吴倩的工作事半功倍,短短十天,她便高质量地完成了本应一个月完成的任务。而后,她并没有休息,而是主动分担了其他普查员的工作,和其他普查员一起继续奔走在入户调查的路上。

  信守承诺,心中作痛亦无悔

  经济普查工作开始后,加班加点成了吴倩工作的常态。在统计局,吴倩负责三项工作:能源、重点服务业和综合三个专业,经济普查的工作要做,单位的工作同样不能耽误。白天普查结束,吴倩又开始加班完成单位专业上的工作,她办公室里的灯经常亮到晚上9点多钟。她勤勤恳恳地忙碌着,“累并快乐着”成了她的口头禅。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014年1月13日下午5点多,吴倩正在普查南环的一个个体工商户,该户的营业执照挂在墙上,比较高,由于天色较晚,吴倩拍不清楚,从旁边拿来一张凳子,踩上去就把营业执照取了下来,当时吴倩感觉肚子有点疼,才想起自己怀孕了,她没有告诉其他人,她觉得这些天自己一直这样也没事,没想到过度的劳累已让她的身体达到极限。她依然忍着疼痛把南环那趟街的门市普查完毕。回到家已将近6点,可肚子却疼得更厉害了,家人立即把她送到医院,吴倩失去了第一次做母亲的机会。短暂的休养过后,她来到单位继续参与普查。说起以后的工作,她的眼里依然是那份坚定,心中作痛亦无悔。高标准完成统计工作是她在经普工作开始之初的郑重承诺,吴倩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紧张的统计工作还将继续,统计一线,那朵“铿锵玫瑰”将会更加艳丽。

  责任在肩,诚信在心。统计路上,爱岗敬业的吴倩正用诚信这特殊的心灵之笔书写着最美的人生篇章!

  荣誉:2014年,获得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最美普查员”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