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2016年01月04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这二十余年的特殊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以一颗慈母般的胸怀去关心、呵护着这群有耳不能听,有口不能言的天使,在特殊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聋哑学校辛丽兰带学生参观

辛丽兰老师教学生发音

  辛丽兰,1990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语文课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后又兼任理科教学、语文组教研组长、学校的卫生保健、心理辅导工作。在这二十余年的特殊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以一颗慈母般的胸怀去关心、呵护着这群有耳不能听,有口不能言的天使,在特殊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为学生的明天着想”,用心培育孩子。

  选择了特殊教育就是选择了艰辛,选择了付出。健全孩子经过多年的幼儿教育,进入小学能读会算,能写会画。而她面对的孩子入校时相当于八九个月的健全孩子,一切要从“零”开始。为了让他们学会说话,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她从训练学生舌头的灵活度开始,教学生做舌操,从训练学生的肺活量开始,教学生深呼吸、吹气球。然后,她俯下身子一对一地教学发音。常常让孩子的一只手手背触摸她的嘴唇,感知呼出气流的强弱,另一只手放在喉部,感知发音器官的振动。因为是面对面教学,常常被学生喷了满脸唾沫。教学字母“r”时,无论采用什么方法有的学生就是发不准。她反复尝试,寻找窍门,终于摸索出用手指触摸舌根的方法。她把学生的手指放到自己的舌根处感知舌根的振动。顽皮孩子的手总是容易弄脏,当孩子的手指伸到她的口腔里时,她也感到恶心。但为了孩子学会准确地发音,她忍住不适,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学生触摸舌根。

  为了让学生读准一个字母,她常常读几十遍,上百遍,累得口干舌燥,脸部肌肉酸痛难忍。可是,当听到学生准确地读出一个字母时,她激动万分;当看到学生对着自己的父母,喊出“爸爸、妈妈”,父母喜极而泣时,她内心升腾出强烈的自豪感。那一刻,所有的劳累、委屈都烟消云散。写作对于听障孩子更是难上加难,由于他们听不见人们的话,与同学交流也不按正常语序说话,因此写出的句子颠三倒四。为了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她坚持指导他们按规范的语序“说话”,写日记。为学生批改日记,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需要一个词一个词,一句话一句话地纠正。经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学生作文也曾在电视报上登载过。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她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分组指导。为缩小这些学生与健全人的差距,她注意发展学生的语言思维,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抓住机会,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走进市场、超市与市民进行交流。

  “对孩子的成长负责”,用爱呵护学生。

  作为特校教师,她扮演着多重角色:课上是教师、演员,课下是朋友、母亲。每一个角色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尽最大努力扮演得完美无缺。

  “爱是教师的天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特殊教育更是需要倾注更多爱心的教育”。六、七岁的孩子远离父母在学校住读,大部分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有的孩子常常想家想得哭。她都要想办法逗孩子开心,排解他们想家的情绪;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学生穿衣叠被、梳头洗脸,无数次为顽皮的学生缝补衣裤、蚊帐,为学生清洗满是粪便、尿液的裤子。学生病了,她哄学生服药;天冷了,她叮嘱学生多穿衣服,还常常为学生购买生活用品等等。单身时,她被取笑为“三陪”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游戏。成家后,常常为了照顾学生,冷落了自己的孩子。有一次,因为处理学生间的小摩擦,耽误接儿子的时间太久,当她赶到幼儿园时,孤零零的儿子站在教室门口不哭不闹,向楼道出口张望着。她愧疚急了,儿子却安慰她说:“妈妈,没关系,知道你不会不要我的,你忙完了,会来接我的。”

  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善于察言观色,为学生排忧解难,消除学生的心理困惑。学生小亮自小缺少母爱,入校时性格叛逆,霸道。不是推倒这个就是挠伤那个,见到同学穿着新衣服,他就偷偷用小刀划破;崭新的桌子,他非要刻画得面目全非;看到书本上出现与他姓名相同的字,他就用笔涂黑或用指甲抠掉……同学孤立他,嘲笑他,家长也怨言纷纷。为了做好对他的教育,辛老师与小亮的亲人多次沟通,抓住时机与他谈心,还在学生面前放大他的优点,树立小亮的威信,培养他的自信心。慢慢地小亮变得懂事了,学习刻苦了。他父亲感慨地说:“小亮曾是附近村里有名的‘小霸王’,整天弄得邻居不得安生。村民见了都躲着他。没想到来学校两年半时间就变得这么懂事,成了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小港是从普校初二转来的孩子,自卑、寡言,虽然已经上完初二,却大字不识一个,连两位数加法不会算。对此,辛老师制造一切机会让他表现自己,抓住每一点儿闪光点表扬他。慢慢地培养起他的自信心,树立起他的威信,成了好学上进的学生。家长眼噙热泪感激地说:“孩子有福啊,遇到了辛老师,现在爱笑了,爱说话了,回家也爱干活了。”

  为了让学生享受生活,感受幸福。她时常查看学生档案记录表,精心设计PPT,为学生庆祝生日,慰藉学生的心灵。外出学习时都带礼物给学生。她所教的学生个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心态阳光,富有人情味。去年,两个女生把辛老师拉到教室一角,问她:“老师,我可以叫你一声妈妈吗?”她很惊异。她俩异口同声地解释说:“老师关心疼爱我们,就像妈妈一样。”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甘于寂寞,乐于奉献。

  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特教人可能永远享受不到“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但办公室里经常回响着老师们幸福的笑声,那笑声来自学生组的一个新词,写出的一个通顺的句子,一篇完整的日记,一张毕业学生寄来的结婚请柬……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多年来辛老师带领老师们刻苦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增强老师们的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主动意识,奉献意识。她常对老师们说:“干也一天,玩也一天,何不踏踏实实干一天”。她用踏实的工作态度感染带动着身边的同仁为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做最大的努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她的学生不但成绩优秀,在学校的体育、绘画手工、舞蹈等特色教育方面表现突出。上百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大奖。毕业生五十余人升入高校深造,走上社会的学生有的当了老板,成了自主创业的模范;有的做了单位的中层领导。她本人先后两次获得市优质课二等奖,市优秀班主任,市机关事业单位职业道德模范,市残疾人文艺节目辅导奖,区优秀教师、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她制作的课件被评为山东省课件制作二等奖,二十余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