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伏夜出潺潺清水送万家

2016年01月04日 17: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运华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敬业奉献,把岗位当作为民服务的窗口,事事处处为用户着想,用诚心、爱心、耐心换得用户的舒心。他连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被团县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被县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昼伏夜出查管道 潺潺清水送万家

工作照

  张运华,男,现年43岁,汉族,大专文化,1995年5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现任东平县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

  张运华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敬业奉献,把岗位当作为民服务的窗口,事事处处为用户着想,用诚心、爱心、耐心换得用户的舒心。他连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被团县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被县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每当夜深人静、大家正进入梦乡时,张运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白天噪音比较大,无法正常工作。听漏员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张运华给出了答案:“大家都觉得我们的工作很神秘,其实很简单,就是借助特殊工具辨别地下供水管是否漏水,一旦发现漏点马上汇报,以保障供水管道正常运行,避免水资源浪费。”因为测漏时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所以张运华的工作时间一般为晚上11时30分到第二天凌晨4时,这个时段的用水量也最小,有利于工作。

  “其实我们的耳朵跟普通人一样,听力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工作全凭经验。”从事听漏工作已经16年的张运华介绍,管道漏水的方向不一样,声音也就不同。如果管道向下漏水,声音听起来比较闷,向上的话相对来说要尖一些。经过这么多年的锻炼,他已经能够准确地找出漏点,并能通过漏水声的不同推断出漏水管道的状况。听漏时间久了,“金耳朵”也会反抗。虽然听漏仪已经把地下的声音放大了很多倍,甚至上万倍,但是为了听清漏水声,听漏员不得不将听漏仪的音量开到最大,如果有汽车驶过或有脚步声就会特别刺耳,会对耳朵造成不小的伤害。“有时候工作结束后,耳朵里还一直回荡着‘嗡嗡嗡’的声音。”张运华说道。

  因为每天要对城市供水管道进行巡查,看是否有漏点,所以听漏员们必须了解城市供水管网。八九十公里长的管道要想全部巡查一遍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而巡查时掀开窨井盖是少不了的,一个窨井盖有七八十斤重,没有力气这活儿可干不了,特别是冬天窨井盖被冻住的话,得借助工具慢慢撬开。不管主管道还是支管道一个都不放过,生怕错过一个漏点,白白浪费水资源。张运华自豪地告诉我们,去年他们共测出将近100个管道漏点。

  不仅仅是县城内的日常巡检工作,他们还需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紧急排查、公司外派准备,只要一个电话,他们会随时出现。冬天听寒风呼啸,夏天与蚊蝇为伴,时常被误认为是小偷。测漏队的工作也很危险,“半夜测漏图的就是车少人少,但就是因为车少人少,所以有些车速度特别快,因此我们在马路上测漏时提心吊胆的,非常担心突然来辆车。”张运华说,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后来穿上了带有反光条的黄色背心,多少有些作用。

  在别人眼里,他就是一个抢着干活的,工作到亢奋的傻子。而他却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淡然一笑,继续埋头默默工作。张运华工作之余,最经常做的就是去献血,他已经献血近7000CC,献血本已经写满了好几本。他说力所能及的事他能做的就多做点。当问到是什么能够让他一直坚持这份工作时,张运华用十个字概括“听力有高下,态度最重要”,他说,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一直在那里,他每天都在积极的向前走,虽然可能进步的非常少,但他每天都在向着美好的未来在努力,并且会一直努力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