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的“老黄牛”

2016年01月04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年52岁的郭怀芳,是县国税局一名从业30多年的铁面税务官,工作中,郭怀芳爱“较真”,经常带领同事深入市场、车间、野外生产场地开展税收检查,累计查补偷漏税千万元以上,挽回了国家的财政损失。

去企业实地走访

自学税务知识书籍

热情服务纳税人

  郭怀芳,男,汉族,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宁阳县国税局机关党办主任。

  现年52岁的郭怀芳,是县国税局一名从业30多年的铁面税务官,工作中,郭怀芳爱“较真”,经常带领同事深入市场、车间、野外生产场地开展税收检查,累计查补偷漏税千万元以上,挽回了国家的财政损失。他患糖尿病13年,出差加班从未耽误一天工作。有些人劝他说,“人要灵活,干工作也要悠着点”,但郭怀芳总说:“要做就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拧在哪里就能起作用”。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的性格,也让他在税务系统里有个响当当的外号——“老黄牛”。

  赶大集的税务工作者

  1980年,年仅18岁的郭怀芳进入鹤山税务所工作,跟着老同志赶集收税成为“必修课”。“四皋、鹤山、王卞,一个月要赶16次集”,郭怀芳介绍说,那个年代收税要跑到每个商户摊点,有时候要骑自行车赶几十里的路。有的商户缴税不情愿,甚至面对税收人员出言不逊,郭怀芳和同事会苦口婆心地劝说,为了国家的财政税收不受损失,有时会去商户那里走访10多次。

  白天收税晚上也不闲着,跑再多的路,郭怀芳晚上回到宿舍总要留出一些学习时间。“趁着年轻多学点知识,对将来有好处”,书籍成为郭怀芳最好的陪伴。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坚持不懈的学习,郭怀芳成功考上了当时的山东省财政学校。“经过2年专业的学习,对税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郭怀芳说。财校毕业后,他进入城管税务所工作,同企业打交道,要求更专业的税务知识储备。

  铁面无私的税务官

  和企业打交道,发现有偷漏税情况,在郭怀芳那里绝不姑息。有一次郭怀芳和同事去某大型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账目上竟有几百万元的漏税情况,数额巨大并没有打乱他的方寸,了解到详细情况后,郭怀芳第一时间把情况反映到单位,采取相关措施,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带领同志们深入市场、车间、野外生产场地,认真地开展调查、查补纳税人的偷漏税款,拼命工作,也让郭怀芳顾不得自己13年的糖尿病,出发加班没有耽误一天工作。郭怀芳的父母在世时身体不好,一年中要住半年的院,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医院值班,就是这样他也没请过一天假。“百善孝为先,父母的恩情不能忘”,郭怀芳说。

  在办税服务厅工作时,正赶上税务“营改增”和金税三期系统改革,善于打硬仗的郭怀芳带头钻研业务。在郭怀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在2012年、2013年分别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和“山东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工作三十五年来,郭怀芳先后从事税收专管员、税收政策管理、税务稽查、纳税服务以及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每一项都能出色完成,被同事誉为国税岗位上的“螺丝钉”。

  2014年,郭怀芳调任党建岗位,正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了系统内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为打造服务型先进基层党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所在机关支部2015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延迟退休,趁这个年纪还能干点事,多做些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郭怀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