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人不顾危险跳水救人

2016年01月04日 10:3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9月27日早上,一位女子不慎落入虞河水中,正在桥头带着孙女看别人钓鱼的六旬男子郭介文见状迅速跳入水中进行搭救,救护车赶来后,郭介文带着孙女悄悄地离开了。由于抢救及时,女子化险为夷。这种救人不留名、不宣扬的义举令人赞叹。

  郭介文,男,1956年9月生,奎文区广文街道中上虞社区虞景嘉园小区居民。

  2015年9月27日早上,一位女子不慎落入虞河水中,正在桥头带着孙女看别人钓鱼的六旬男子郭介文见状迅速跳入水中进行搭救,救护车赶来后,郭介文带着孙女悄悄地离开了。由于抢救及时,女子化险为夷。这种救人不留名、不宣扬的义举令人赞叹。

  见有人落水,他纵身一跳下水救人

  “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9月27日早上,郭介文的小孙女央求爷爷带着自己去河边看人钓鱼,在民生东街虞河桥头,看见几位钓鱼爱好者,从小在虞河边长大,喜欢河水熟悉水性的郭介文便和钓鱼者寒暄了起来。没过一会,突然听到水里扑通一声,郭介文立马转身查看。起初他以为是游泳爱好者下河游泳,不一会他发现不对劲,跳水的人在水里没动弹。这是有人掉水里了,来不及多想,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到落水者河边,告诉孙女不要乱动,连衣服袜子都没来得及脱,便纵身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方向奋力游去。很快就游到了落水女子的身边,用力将她的身体托出水面,防止她被再次冲走。

  此时,落水者已失去知觉,难以配合,体重加上水势,让郭介文逐渐感觉体力不支。“上岸,必须尽快上岸,上岸就有希望”,此时,郭介文只有一个念头,于是,他用尽全力咬牙冲刺,艰难将落水者拉到岸边,并与一些好心人合力将其送上地面,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等把落水者救上岸才发现落水者是名女子。不久,救护车赶到现场,看被救者并无生命危险,郭介文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然后领着孙女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不求回报,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

  “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做这点小事,谁遇到这事都会去救的,真的没什么。”……郭介文说话很朴实,翻来覆去都是这几句话。对于救人这件事,郭介文说,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他从小就生活在虞河边,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游泳洗澡,所以对他来说“就是帮个忙”。

  当有人问到,“如果下次还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样?”“我想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人!”郭介文说出这句话时显得是那样无比的坚定。一个平凡的人,一句平实的话,彰显人性的善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年过六旬的郭介文就是“雷锋式好人”,他的行动再次向世人证明,世界充满爱,雷锋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没有走远。

  郭介文老人的邻居韩兴法告诉记者:“平日里,郭介文就是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人。在我印象中,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救人了,一次是在游泳池救了一个人,还有一次是在河边救了人,他真的是好样的。”

  被救女子的丈夫张先生,他告诉记者:“我妻子精神方面有病,已经多年了,她经常自杀,有时吃安眠药,有时跳河,这已是她第三次自杀了,这次真的是太感谢郭介文老人了。”张先生说,他家住在纺织小区,虽然他一直很注意看护妻子,但平时也要上班,没办法一直守着。没想到,9月27日那天,妻子竟然去跳河了。

  张先生称,目前他妻子身体已无大碍,但由于落水后引发了肺炎,现在仍在住院治疗。等妻子出院后,他一定会当面感谢郭介文老人的救命之恩。

  郭介文说,日后他依然坚持存好心、做好事的做人原则,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