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轿车中勇救遇险司机

2016年01月04日 10:56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云峰,男,1977年出生,滨州市无棣凯德尔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职工。2015年初,滨州市黄河门窗有限公司的司机赵卫卫,来到无棣县西小王镇东陈村,给陈云峰献上了一面锦旗:解危于难,恩重如山。并且非要给陈云峰礼品和一笔钱以答谢救命之恩。至此,陈云峰危难时刻救人的事才被大家所知。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4年9月10日下午,陈云峰正要回村里调研养殖户的用料情况,刚下车,就听村东头“咣”的一声巨响。他赶紧上车,调转车头急速奔向村东头。村东头就是疏港路,是通向滨州港的要道,平常车辆较多。还未到跟前,陈云峰便发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轿车与一辆环卫车相撞,轿车车头挤进了环卫车的中间下方,发动机冒起了黑烟。见此情景,陈云峰来不及多想,迅速停车,跑到轿车旁边进行营救。因为撞击厉害,轿车严重变形。费了半天劲,陈云峰才把变形的车门打开。此时,他发现司机已经昏迷,而且双腿骨折。烟越来越浓,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怎么办?因为是下午时段,路上行人较少,他环顾四周,看到远处正有几名电力工人正在检修电力设施,便大喊:“快来救人啊!”听到喊声的几名电力工人迅速赶来,加上陆陆续续来了几名行人,众人合力把司机从车里抬了出来,安放到一个平坦的地方。就在这时,汽车已经完全燃烧起来。

  好险!司机此时也已经慢慢苏醒了过来。陈云峰询问着司机伤情,一边指挥人拨打122、120,一边与司机家人联系。司机对他说,后备箱里还有大量的现金,希望能拿出来。好!二话没说,陈云峰迎着火势走向轿车,几次尝试打开后备箱取出现金,但无奈火势太猛,始终无法打开,只能眼看大量现金被烧毁。对此,陈云峰感到很愧疚。仅20多分钟,汽车便烧得只剩下了框架。

  经过焦急的等待,救护车终于来到,把司机送去医院。这时陈云峰才松了一口气。自己的车呢?一抬头,发现自己的汽车离失火的轿车才二三米远,他禁不住惊出了一身冷汗。与到来的交警交代了一下情况,陈云峰便离开了。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淡忘了,觉得自己能救人一命,也是人生当中的乐事。

  没想到,经过治疗基本痊愈的被救司机赵卫卫,通过医院、交警队想方设法找到了陈云峰。赵卫卫说:“我这条命是你给我的,如果不是你及时叫人救我,我早就没命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赵卫卫坚持要把锦旗、礼品和现金送给陈云峰,否则觉得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多次推辞,陈云峰急了:“钱是好东西,但我救你不是图钱,当时情况谁来得及想钱。锦旗和礼品我可以留下,但钱绝对不能收。如果那样,就违背了救人的初衷了,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在陈云峰的坚决拒绝下,最终,赵卫卫把钱收了回去。

  有人问陈云峰:如果你的车当时也被火烧了,你后不后悔?陈云峰说:“不后悔,毕竟生命最重要,哪个轻哪个重,我能分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