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见义勇为抓小偷

2016年01月04日 11: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学孝,男,1964年5月出生,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舞阳路车队375路驾驶员。

  李学孝,男,1964年5月出生,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舞阳路车队375路驾驶员。

  2015年 11月22日,李学孝驾驶375路公交车行驶到中韩站时,有位女乘客丢了手机。在停车报警之后,一名男乘客从车窗跳出去,李学孝马上下车追赶,在其他乘客帮助下,经过激烈地搏斗,将该男子交给随后赶来的警察,为女乘客追回了丢失的手机。

  11月22日下午,李学孝像往常一样驾驶着自青岛科技大学发往胜利桥的375号公交车。17点30分左右,当公交车刚驶离中韩站时,一位女乘客慌张地跑到驾驶室向驾驶员李学孝求助,说她的一部手机在刚刚上车后被盗了。多年的工作经验,李学孝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通过后视镜密切观察乘客状况,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听到女乘客的话,他回想起来刚刚在中韩站随这位女乘客上车的只有四、五人,而且在该女乘客旁边停留过的也只有那么一两人,他们之中都没人下车。想到这里,李学孝赶紧将车在路边停靠好,先是向这名被盗女乘客建议立即报警,随后向车内的其他乘客说明情况,并告知大家在警察到来之前车门将不会打开。李学孝这一决定,得到了车内乘客们的一致支持,大家都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静地等待警察的到来。期间,李学孝一边安慰不停抽泣的女乘客,一边暗暗观察车厢里的情况。没想到几分钟后,一位神情焦急的男乘客表示自己内急必须去上厕所,要求立即下车。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李学孝劝说男子再忍耐一下,警察马上就到,一旁的被盗女乘客也苦苦哀求。但不论大家如何劝说,这名男子都置之不理并且态度极为蛮横,车上的其他乘客见状也纷纷指责这名男子。一见势头不妙,男子干脆耍起了无赖,一把拽过李师傅的袖子,做贼心虚地大声嚷嚷起来:“怎么啦,我就要下车,你凭什么不让我下!你个开车的就是欠收拾,你跟我下来。”男子的心虚举动早就引起了李学孝的警觉,因为他知道这名男子正是刚刚随被盗女乘客一起上车且在其身边有所停留的乘客之一。为了不激怒男子,防止他狗急跳墙,李学孝并没有同他纠缠,也没有声张,他只是时刻注意着该男子的一举一动。

  一看下车无望,这名男乘客却趁着大家不注意,突然打开了公交车右前排的一扇车窗,从窗户里跳了出去。一直紧紧盯着这名男乘客的驾驶员李学孝看到男子跳车后,马上打开前车门一个箭步追了上去,一把将男子摁在了地上。车内的几名乘客也都纷纷下车帮忙。一看无路可逃的男乘客死命地与李学孝厮打起来,对着李学孝又踹又咬。在与小偷搏斗的过程中,李师傅右手中指不慎扭伤了,额头处也有多处擦伤,但即使这样,李学孝也不顾伤痛,一直紧紧压住这名男子,不管该男子如何挣扎都不放手。在多名乘客的帮助下,该男子很快被制服并且带回到公交车上。一部手机也在该男子跳车的过程中从衣服里面掉了出来,女孩儿一眼就认出来这就是自己丢的那部手机。10多分钟后,警察赶到了,发现这是一名惯偷。在经过简单的询问后,被盗女乘客与男窃贼一起被带到了派出所做笔录,而李学孝则载着满车的乘客继续开往终点站。

  “当时发现手机没了,非常无助忍不住哭了,小偷狗急跳墙,从车上逃走,多亏李师傅挺身而出,太感谢李师傅了,也很感谢车上的其他乘客。”女乘客第二天打来电话。

  有人问李学孝为什么会如此的勇敢?他淡定的回答:“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抓小偷。”

  也正是因为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他多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对待每一位乘客,把让乘客满意放在第一位,从来不与乘客发生争执。运行中他时刻注意行车安全,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了安全行车无事故,热情服务零投诉。他那娴熟的驾驶技术,真诚的车厢服务让很多经常坐他车的乘客与他成为了朋友。在他抓小偷的事迹被报道之后,很多乘客也纷纷在第一时间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对他表示关心。如今,很多乘客在乘公交车时会一眼认出这个见义勇为的好司机,并且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赞赏。

  李学孝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公交车就是我的家,也是社会的一个窗口,我希望每一位乘客都有安全感,也希望他们在需要帮忙和救助时,大家都像亲人一样互相帮助,敢于向不良风气作斗争。”

  李学孝在危急关头,第一反应就是要抓住小偷,为女乘客追回被盗的手机。李学孝这最后三个至关重要的举动:将公交车停下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立即拨打报警电话、男子跳车后立即追下车,体现出了他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强烈的岗位责任意识,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扬,青岛电视台《今日》、《青岛晚报》、《信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