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救人 彰显人间大爱

2016年01月04日 11:36作者:来源:大众网

耿相勇,男,1968年7月出生,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追风鸟电动车专卖店店主。

 

  耿相勇,男,1968年7月出生,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追风鸟电动车专卖店店主。

  2015年11月25日上午,大雪纷飞,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走低的气温和凛冽的寒风让人领略了冬天的威力,经过前一晚大雪的洗礼,加之低温,路面结冰严重,道路十分难走,“噗通”一声巨响,一辆轿车不慎坠入张夏镇纸坊村路边的河塘中。附近住户的一家庭妇女意识到出事了,立马朝着出事的方向赶去,发现车子四轮朝天,翻到了水里,看到这一情况,她开始大声呼救。

  在听到有人呼救后,在纸坊桥边做电动车生意的47岁的耿相勇,疾步跑过去,看到这一幕,耿相勇赶紧跑回店里,拿上铁棍、木板,绳子,来到现场,在等待110和120救援队到来的同时,他第一个跳进河里,靠近出事车辆,立马救人。

  天空一直飘着雪花,天气十分寒冷,耿相勇在水中,奋力来到车的位置,想打开车门,把人拖出来,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车门怎么也打不开。看到车里已经灌满了水,车里的两人好像没了知觉,情急之下,略懂水性的耿相勇毫不犹豫一头扎进刺骨的河水中,一开始他并不知道水有多深,结果不小心呛了好几口水。耿相勇意识到这地方的水很深太危险。但是当时情况如此危急,他想也没想,就毅然决然地又潜到水里。为了尽快救出人来,他顾不上身体的寒冷,用冻着近乎僵硬的手使劲握住群众拿来的锤子和锄头使劲砸车窗玻璃,在破损的车窗口打开车门,用剪子剪开安全带,把车里的两个人托出水面,然后用绳子拴在他们腰上,在岸上群众的共同帮助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落水的两人被救上岸。当时岸上大多都是村里的妇女,体力不强,但没有一个人离开,一直在现场跑前跑后,想着就是能为救人搭把手,再挨冻也值得。上岸后,他一刻不得停歇,立即与周围的群众为落水的人做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为挽救生命作努力。半小时过去了,虽然竭尽全力,但不幸的是因车辆损坏进水严重,车内两人还是离开人世。

  等一切都做完之后,精疲力尽的耿相勇才意识到冰冷的河水已浸透了整个身体,寒风一吹,让他不住的直咬牙关、身体打寒颤。鉴于耿相勇在纸坊开修车铺,家在长清,店里没有换洗的衣物,热心的群众都争着为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提供食宿、衣物,争着把耿相勇接到家里,点上暖气炉、打开空调,细心照顾着他。救人的当天晚上,耿相勇说话哆嗦,感冒发烧,大家劝他去医院里检查一下身体,但他觉得挺得住,吃了几片感冒药就躺下了。村民们也都纷纷看望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为他们送衣送物,嘘寒问暖。过了2天,他感觉身体实在撑不住了,走路困难,便到区中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因从冷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导致静脉有淤块儿,腿部出现水肿,需住院治疗。

  “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再遇类似情况还会做。”耿相勇说。

  一夜之间,“河水无情人有情,合力救人佳话传”的事迹迅速传开。耿相勇,这位救人的英雄面对诸多的赞誉,他只是笑笑。在问及当时为何不怕危险,不畏严寒救人时,他们毫不犹豫的说,人命关天,能早一点救人就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没想别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以后如再遇到类似情况,还会去做。

  对于耿相勇的这次举动,他的妻子感到非常的自豪。他妻子说:“这是好事,这种事情就应该这么做,我支持他。”提到耿相勇,周围比邻开店的商户及周边的群众都不用的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说,耿相勇虽然在这里开店的时间并不是多长,但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为人敦厚,心地善良,与他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就在上个星期,天色渐暗,一位大爷的电动车坏道了路上,他推着电动车到了耿相勇的店前,看着大爷急切的心情,他立马开开店门,为他修理起来,修理好了他一分钱没要,当时大爷就握住他的手说,“小伙子真心好、人善!”。看着大爷安全离开,他才趁着夜色,急急忙忙开车回县城的家,虽然在寒冷的冬夜,他晚回了家,但是他心里踏实,因为他始终坚信帮助别人永远是件快乐的事

  就是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完成了一次次生命的传递,描绘出一幅世上自有真情在、爱心接力暖人间的和谐感人画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