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提火哥徒手拎煤气罐

2016年01月04日 14:11作者:来源:大众网

该同志入伍4年,始终努力工作,以队为家,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逐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战斗班长,先后和抢险救援近千起,抢救并疏散人员120多人次,抢救人民财产价值数百万元。

周浩生活照

周浩生活照

周浩生活照

  周浩,1994年5月出生,汉族,政府专职消防员,现任兰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卞庄中队战斗二班班长。该同志入伍4年,始终努力工作,以队为家,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逐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战斗班长,先后和抢险救援近千起,抢救并疏散人员120多人次,抢救人民财产价值数百万元。

  2014年6月29日下午5时42分,兰陵县芦柞镇南哨村一村民报警,称家中的煤气罐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引发意外火灾。火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兰陵县消防大队卞庄中队火速赶往现场,发现煤气罐正在厨房内猛烈燃烧,连接煤气罐与燃气灶的胶管已被烧穿,泄露出的燃气喷出1米多长的火焰。事主家地处人口稠密的村中央,人口密集,得知煤气罐着火后好多群众都上来围观。随着钢瓶的温度不断升高,随时可能引发更大危险,而这时更不能随便关闭阀门,因为一旦将回火引至罐内,必然会发生爆炸,后果让人无法想象。为避免煤气罐爆炸,只能冒险先将其搬出去,再降温灭火。周浩主动请缨,要求进入厨房,将液化气罐提出来。在消防战士的督促下,周围的群众被疏散,指挥员对各项配合工作进行合理分配,因为看似短短的几十秒钟,各种意外随时可能都会发生,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更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果断的处置能力。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命令,周浩迅速进入厨房,根据瓶罐喷火的方向,迅速提起液化气罐,将其抱出厨房,放置到空地处,然后关闭阀门,与此同时战友们用水枪进行冷却,直至火势扑灭。整个操作过程,仅仅用了45秒。

  周浩的勇敢行动,让人们拍手称赞。因为这其中的危险太大了,万一发生爆炸,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如果不采取行动,可能会引发更大火灾,威胁周围群众财产安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以《煤气罐喷火徒手拎出临沂消防提火哥好样的》为题,对周浩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将熊熊燃烧的煤气罐拎出的行为进行报道,广大群众反响强烈,交口称赞,夸其为山东临沂“提火哥”。2014年7月14,兰陵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连胜做出重要批示,周浩同志这种为了群众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的做法,值得大力宣传和表彰。

  其实,22岁的周浩有这样的英勇举动,与他平时的表现是一脉相承的。他已经是一名4年的老“兵”,2010年高中毕业后加入消防部队,成为一名专职消防员。在为期1个月的集训,训练非常艰苦,军事化管理让很多人撑不住而退出,而周浩坚持了下来。四年来,他从不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业务训练中他从不喊苦叫累,体能和业务水平突飞猛进,多次代表中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比武,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成长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能手。日常工作中,他出现的身影最快,工作最积极,成为中队干部好助手,由于他工作突出,被任命为中队战斗班班长。对于周浩来说,四年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之路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他提出来是着火的煤气罐,传递的是“正能量”, 四年来,他两次被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2013年被评为全市“最美消防员”,在消防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靓丽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