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保安勇救落水老人

2016年01月04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5月27日,景区内有一名老人落水,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却不求功名,默默离去。

好保安赵志刚勇救落水老人 彰显人间大爱

  赵志刚,1982年7月出生,乳山市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景区保安。2015年5月27日,景区内有一名老人落水,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却不求功名,默默离去。

  今年5月27日清晨,在景区北门值夜班的赵志刚正在打扫卫生,远远看到景区保洁员杨四妹慌慌张张朝这边跑过来。“快来救人呀,有人落水!”岸边的杨四妹歇斯底里的呼喊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杨四妹操着浓重的云南口音,赵志刚一时听不清楚她在喊些什么,但从她惶恐失控的表情和动作中看出,那边一定发生了大事。赵志刚来不及多想,便扔下苕帚,往杨四妹指的方向跑了过去,离得近了才听清楚原来是有人落水!

  原来当天早晨,杨四妹听到湖中传来求救的声音,往湖中一看,一名老人正在水里痛苦挣扎,奄奄一息。但杨四妹不会游泳,周围又没有别人,心急之下,她只好跑向离这里最近的值班室,向保安求救。

  “当时,老太太的头部露在水面上,离岸边4米左右,她手里抓着池中的睡莲叶子,大声呼救。”赵志刚回忆起他看到落水老人时的情景。赵志刚边跑边脱外套,到达桥面后,纵身跃入水中。“阿姨,你别挣扎!”他从老人背后抱住她,迅速把她带到湖边,但由于湖岸由大理石堆砌而成,且距离水面高达2米,他无法上岸,便让杨四妹找人前来营救。5分钟后,在附近公交站点等车的赵玉乐跑过来,他抽出自己的腰带,想用腰带把老人拉上来。但是腰带太短,赵志刚根本够不着。“找根绳子来!”10分钟后,老人的丈夫和村委的两位村民闻讯赶来。这时,杨四妹也找到一根长绳子。赵志刚用绳子绑住老人,用手托住她,其他人则用力拽着绳子,经过艰难的抢救,在后续赶来帮忙的好心人协同下,终于救起了落水者。此时的赵志刚已经在水里泡了20多分钟。老人得救了,而救人的赵志刚却已经精疲力尽,瘫躺在岸边。确认老人无碍后,赵志刚便捡起刚才扔在岸边的外套,径直回到值班室。当换班的同事看见他时,还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只是笑笑,没说什么,便匆匆回家了。直到后来被救老人开始跟别人提起这件事,大家才发现勇救落水者却又默默离去的好人,正是身边的赵志刚。

  “没什么可说的,”赵志刚说:“不管谁碰到这种事,都会伸一把手。”谈起救人的感受时,朴实的赵志刚说出了心声。

  见人落水,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却不求功名,默默离去,这样的义举彰显着人间大爱。善良和爱心从来都在身边,正是他坚守着道德信念,给公民树立了榜样。置身于社会大家庭,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传递温暖并非难事,见义勇为应当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需要更多的见义勇为者,我们需要更多的,敢于纵身一跃的赵志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