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刻伸见义勇为援手

2016年01月04日 14: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2003年6月19日下午7 时许,韩老师放学后回家路过洙赵新河,突然听见河埂上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命哦!”,韩老师不顾一天的劳累,一边脱衣服一边向河埂跑去。

危机时刻伸援手,见义勇为献爱心

---记金屯镇优秀教师韩长河

  韩长河,男,金屯镇教师,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在2003年6月19日下午7 时许,韩老师放学后回家路过洙赵新河,突然听见河埂上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命哦!”,韩老师不顾一天的劳累,一边脱衣服一边向河埂跑去。此时,只见洙赵新河中心有一名女子正在湍急的河流挣扎,若隐若现。时间就是生命,韩老师不顾个人安危,立刻跳入河中,向落水女子游去。岸边的一名壮小伙也跟着跳入河中向落水女子游去。由于近日来普降大雨,洙赵新河河水暴涨,湍急的河水将两人冲刷的摇摇摆摆,壮小伙无法靠近该女子,只得返回岸上。但韩老师却仍然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韩老师凭着过人的勇气和毅力,顺着河流水势,慢慢游到落水女子身边,一把将该女子抓住并奋力划向岸边,终于将落水女子救上河岸。激动地群众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而韩老师却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就默默地离开了。

  在2004年10月11日中午,韩老师上班途中路过菜市场,在一条巷道里看到有两男一女三人正与一位老人纠缠、争执。韩老师感觉事有蹊跷,于是上前询问缘由。三人见韩老师过来,立马乱了阵脚,拉着老人要离去。韩老师看到后,快步上前拦住了去路。就在这时,三人迅速地抢走了老人的手镯,并四散逃窜。韩老师放下自行车,朝其中一人的逃跑方向追去,最终在一个小巷内将该人制服,并送至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审讯,该男子姓王,因赌博欠债,伙同其他两人以迷信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在2006年3月一天,韩老师去县医院看望住院的同事,离开医院回家时,在走到某小区楼下时,发现一小青年正在撬一辆高档轿车的玻璃。韩老师赶紧上前制止,被该男子威胁,韩老师并未退缩,对该青年进行制止并苦口婆心地对其批评教育,致使该青年放弃了不法行为。

  韩老师英勇事迹让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有人问韩老师,和歹徒搏斗的时候怕不怕,韩老师说,怕,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就不那么怕了。作为一名文弱书生,韩老师敢作敢当、机智英勇的行为在感动很多人的同时也极大地震撼了他们的心灵,激发出了大家伸张正义的热情,他的行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