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好女婿

2016年01月04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沛龙,男,1973年出生,诸城市鲁东市政建筑工程公司职工。

  孝在于行。他以悉心照料让老人得以安享晚年,他昼夜辛劳换来老人的精神矍铄。他以一份孝老敬亲的爱,一份呵护家人的情,用点滴传递真情。他以青藤般的坚韧撑起了家庭的绿茵,解读着“知孝”和“行孝”。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情义只有用真诚才能坚守,孝心只有用行动才能传承。血缘不是亲情的标尺,孝行才能映照出人间大爱。

  在诸城市兰家村摩托车厂家属院小区,提到三代同堂的和睦家庭,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老韩家。老俩口今年都近七十岁,可见过她的人都说她看起来比刚来时又年轻了,是越活越年轻。“现在生活这么好,家庭又和睦,老人心情好,人自然也显得年轻多了!”老韩只有这一个女儿,可他们过的日子却比那些养了好几个儿子的老人更幸福、充实。这些全都是因为有一个好女婿——李沛龙。

  2009年冬天的一个早晨,老韩俩口正在路上走着,被一辆从后面冲过来的小轿车撞倒,小车正好撞在了老韩的腰上,他当场就歪到了地上,痛得不能动。李沛龙听说后,立刻赶到出事地点,跟随救护车将岳父送到医院,陪老人做CT,背老人楼上楼下做各种检查,最后确认检查结果其岳父腰椎被撞断,左脚踝骨折,需要住院治疗。忙了一个上午连饭也没顾上吃,他又匆匆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回医院陪老人住到了病房。这期间,李沛龙接自己的父母来家里照顾年仅6岁的孩子,夫妻二人白天还要上班,晚上就住到医院里照顾受伤的岳父。岳父年龄大了,腰腿都受伤,钻心的疼痛折磨得他心烦意燥,晚上也经常痛得睡不着觉。李沛龙就请教大夫掌握了一些按摩常识,经常为老韩按摩腰腿以缓解老人的疼痛,直到老人平静地睡着,而他自己有时整个晚上都不能合眼。老人腰部受伤,只能平躺静养,时间长了,身子发板,一度出现萎缩的征兆,如果持续时间久了很可能引起瘫痪。看到岳父的状况,李沛龙丝毫不敢懈怠,特地找了专门的按摩理疗师进行学习,在医院大夫的指导下基本掌握有关知识后,就一刻不停地给老人按摩理疗,舒活筋骨。老人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住院治疗,身体逐渐康复,可是他却整整瘦了一圈。想到老人出院回到农村自己在家没有人照顾,他便主动与媳妇商量,把老人接到城里家里由他继续照料,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基本得到了康复,也比以前胖多了,精神状态极好。

  想到女儿女婿两人工作比较繁忙,生活也比较艰苦,两位老人很心疼他们俩口子,怕给他们添麻烦,就要回相州老家生活。经过半年来的共同生活,沛龙已与两位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考虑到老人也都六十多岁,身体等各方面也不允许从事体力劳动,于是他与媳妇商量,把老人在老家的土地转给别人种着,让老人与他们共同住在城里一起生活,这样也有利于照顾老人。既然沛龙他主动提出来,媳妇心里哪有不愿意的。为此,沛龙怕老人想多了,主动说是让两位老人给他们照看孩子上学,所以需要老人留下来一起生活。这是俩老人这辈子怎么也不敢想到的,原来在农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出嫁后就只能自己生活了,没想到还能与女儿共同生活,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份,两位老人到现在都这样说。

  为了给老人改善生活,沛龙总是隔三差五地购买水果蔬菜,那些平时不舍得买的好吃的也经常买点光给老人和孩子吃,他从不舍得吃一口。老人看得多了,就劝他吃一点,他总说:“我在外边吃了,这是拿回来给你们尝尝的”“这是特意给你们吃的,我有的是机会吃。”岳母的腿有时痛,沛龙就去购买了一个大木桶,每天晚上给老人热水泡脚,还专门找人学习按摩知识,回来就为老人按摩按摩腰和腿,缓解老人的疼痛。一有机会就看有关中医知识,现学现卖为老人的头痛脑热提供良方。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是李沛龙对岳父母付出了整个儿子的身心。由于他妻子上班比较忙,经常加班加点,照顾老人的责任全落在沛龙一人身上,帮老洗衣洗澡,生活琐事全不落下,他还为老人购买了一辆三轮车,空闲时还经常推老人出去转转,晒晒太阳,岳母逢人必说:“孝敬女不如孝敬女婿”,“ 沛龙真比儿子还贴心呀!”现在,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老人逢人就说:“前世积德,让我们今生遇到了大好人,遇到了沛龙,要不然早见阎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