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农妇孝养姨婆婆42年

2016年01月04日 10:3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有芝,女,1948年出生,群众,中专学历。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福康小区人,现已退休。她赡养91岁的姨婆婆张兰英,自1973年至今已经41年。

  1949年解放前夕,张兰英的丈夫在战场牺牲,年仅26岁的张兰英从此守寡,未养育儿女。1973年,外甥孙胜俭结婚,张兰英老人就投靠了外甥,一直住到现在,这么多年,王有芝没说半个不字。姨婆婆前几年血栓,耳朵背,一只眼还不大好,她伺候得格外小心;老人胃也不大好,她平时多给她做点营养粥;老人爱干净,她隔两天就得扶着洗一次澡。

  在王有芝的回忆中,老人曾经把持家里的“大权”。儿子结婚了,才把家里财政大权交给她。她说,由于姨婆婆早年丧偶,有时性格孤僻,婆媳的磨合经历了很长时间。上世纪80年代,家里盖新房,姨婆婆硬是不愿住,不适应窗帘,不适应沙发,最后在他们两口的央求下,才搬到新房。曾几何时,经济拮据时,老太太因为把钱藏在鞋底,时间久了遗忘而误解外甥媳妇偷走。“有一段时间,我是经常泪水哭湿枕头”,王有芝说。

  和姨婆婆怄气时,王有芝选择了能躲就躲,等婆婆消消气后再来劝说。“咱不能和长辈一般大。”这是王有芝常挂在最边上的一句话。2003年,姨婆婆因为腿摔伤在烟台海港医院住院,王有芝端屎端尿伺候了半个多月,临床病人直夸这闺女脾气好,伺候妈妈真耐心。

  王有芝自从嫁给老公那天起,一直称呼姨婆婆为妈妈,并引导两个孩子称呼姨奶奶为奶奶。儿子孙德勇一家至今和他们住在一起,因为这么多年在一起,谁也不想分开,看不见奶奶就想得慌。“前段时间,奶奶住院期间,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孙德勇说。                                                  

  王有芝的事迹,在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今晨六点、烟台开发时报广泛报导。2014年9月,王有芝入选古现街道道德模范;2015年9月,入选烟台开发区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