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贤淑良德书写动人篇章

2016年01月04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德香,女,1946年10月出生,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李家女姑社区居民。

  王德香,女,1946年10月出生,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李家女姑社区居民。

  王德香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却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家庭虽屡遭磨难,但是她用孱弱的身躯支撑这个家。从小就失去了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嫁给了一家贫苦的人家,并育有四个儿女。婆婆去世后,作为聋哑人的大伯和四伯,没人照顾,王德香把他们俩接回家伺候;二伯夫妇相继去世,抱养的侄子成了孤儿,王德香将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又领会了家。

  王德香很小的时候,母亲去世,和父亲相依为命。一年后父亲再婚,生了四个女儿。到了婚嫁年龄,王德香嫁给本村一户姓李的人家,这是一户很贫苦的人家,有5男2女,而且大伯哥和四大伯哥都是聋哑人,均为单身。王德香嫁给了老五,婚后育有3女1子。

  王德香是个能吃苦耐劳的女人,为了这个家,她专干脏活累活(因为这样赚钱多一点)。比如过去农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个猪圈,人站在上面,一下一下的往上掏圈肥。开始还好干,越往下越深,深度增加,干起来也吃力,就是这样男人干的活,她也照干。在她大女儿10岁那年,她的婆婆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残疾的大伯哥没有人照顾。当时二大伯哥有病,三大伯哥在外地,两个大姑姐也已经出嫁了。看着两个残疾的大伯哥,王德香心软了,毅然决定将他俩搬到自己家住,这样照顾起来比较方便。原来的6口之家,变成了8口之家,日子过得更加紧巴了。

  为了照顾两个聋哑人大伯哥,作为弟妹的王德香付出了多少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有一次,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大伯哥生病了,发烧都快要到40度了,人已陷入昏迷。丈夫恰好不在家,三个孩子还年幼,没有一个可以帮助她的人。当时已经是深夜,接近凌晨1点,天很冷,路上还有积雪,她一个人冒着严寒跌跌撞撞跑到了卫生室,敲开了大门,把医生请了过去。医生为大伯哥打上了吊瓶,说再迟就会有生命危险。然后,她一直等到凌晨3点多吊瓶打完,大伯哥的高烧退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类似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现在大伯哥已经91岁高龄,四大伯哥78岁高龄,虽然他们兄弟俩早就符合入住街道敬老院条件,但是两位老人不愿离开弟弟弟妹,至今依然和王德香老两口住在一起。

  在王德香婆婆去世3年后,她的二大伯嫂也去世了,又过了一年她的二大伯哥也去世了,留下了一个刚满7岁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是她的二大伯哥抱养的)。看着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想想自己这一大家子生活已经够艰难的了,当时她真的不想管这个孩子,想把他送到孤儿院,可又一想,这样做对孩子不好,把他送到孤儿院不放心,就把他接回了家。这一下子8口之家又变成了9口之家,王德香不但要照顾两个残疾的哥哥,还有自己的三个儿女,现在还要照顾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对于这个本就艰难的家来说无疑是又增加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为了这个捉襟见肘、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家庭,她干的活更多更累了。不幸的事情接二连三。他的侄子在19岁时,因持刀抢劫而锒铛入狱。当时一气之下,家人决定放弃他。王德香出于母性的慈悲,想这孩子毕竟在自己家生活了十多年,彼此都有了感情,已经将这孩子视如己出。为了能让他能感受亲人的关怀,好好改造,早日出狱,她头几年亲自去监狱探望侄子。现在年纪大了,自己身体不好,就让自己的女儿定期代替自己去探监。每去一次,都要花费数百元,给侄子带一些日用品和零花钱。就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了十多年。在亲情的感召下,侄子在狱中表现得很好,再过两年就要出狱了。

  王德香虽然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但她却用她坚强的意志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这一路走来,到底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但她挺了过来,坚持走下了这一条艰难的路,一直到了现在。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用她的贤淑良德在人间书写了一篇动人的篇章,在天地间写下了一个大写的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