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孤寡老人十五年

2016年01月04日 14: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媳妇十五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郭玉喜在帮老人剪指甲

  郭玉喜,女,汉族,1956年11月出生,东昌府区立新居委居民。15年来,郭玉喜悉心照料与自己非亲非故的老人王凤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赞歌。

  郭玉喜的丈夫王刚从小过继到自己的大娘王俊青名下,而王凤兰是王俊青的妹妹。2001年,王凤兰的丈夫刚去世,王凤兰没有工作,无儿无女,孤身一人,曾经和丈夫共同居住的单位房也被退了回去,王凤兰只能靠着仅存的微薄积蓄在范恭屯租房子住。郭玉喜得知王凤兰的情况后,就设身处地帮助王凤兰度过难关。平日里,王凤兰喜欢吃手工馒头和包子,郭玉喜就每隔几天蒸一锅馒头和包子给王凤兰送过去,如今,十几年过去了,王凤兰依然最爱吃郭玉喜给做的手工馒头和包子。每年老人的生日,郭玉喜都记得,总是提前准备,让老人吃上一顿大餐或是给老人买件新衣。

  王凤兰今年87岁了,一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老毛病,平时靠药物来维持,最近她的关节炎老是疼痛难忍,郭玉喜看到眼里急到心里,自己就用电动三轮车拉着王凤兰到20里以外的骨科医院治疗,医生告诉她,要每隔七天就得到医院抽取积液一次,每次郭玉喜都按时带着王凤兰到达医院。“带俺来的这是俺这不沾边的侄子媳妇,俺这辈子是摊上好人了。”每次到医院王凤兰都眼含热泪地告诉医生。郭玉喜总是谦和地笑着说:“家有一老,守着一宝。”

  今年年初,王凤兰租赁的房子到期了,王凤兰深知自己年龄大了,无依无靠,没有积蓄,又没有经济来源,不想连累其他人,面对郭玉喜的多次阻拦,王凤兰坚决住到道口铺敬老院。在敬老院的时间里,王凤兰出现了拉肚子等各种不适应,敬老院工作人员和王凤兰说让家人把她接回去,但遭到了王凤兰的拒绝,王凤兰经常给敬老院身边的人说:“自己能活到现在,也多亏了郭玉喜这个不沾边侄媳妇的照顾,以后不能再拖累她,而且郭玉喜现在年龄也大了,还得干家务、照顾孩子,也很辛苦。”当郭玉喜得知王凤兰得病时,不顾老人阻拦,毅然决然地把王凤兰接到自己家里,郭玉喜把院里朝阳的一间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作为老人的卧室,让老人安心住下。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儿媳更是把王凤兰当做自己的亲奶奶对待。

  小爱动人,大爱动天。悉心照料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不计付出、不图回报,郭玉喜的言行影响着尊老孝老成了这个家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