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撑起“两个家”

2016年01月04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父亲出走,母亲卧病,11岁担起整个家,她从来笑着面对,照顾五个老人、两个孩子,十几年如一日,她尽心尽力,用辛苦换幸福。

张朋照顾老人

张朋照顾老人

张朋照顾两个孩子

  张朋,女,25岁,生于1990年5月,桃园镇东里一村村民,一个普通的90后女孩。

  父亲出走,母亲卧病,11岁担起整个家,她从来笑着面对,照顾五个老人、两个孩子,十几年如一日,她尽心尽力,用辛苦换幸福。

  “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源。”孝敬老人这一传统美德在90后张朋那里,得到深刻诠释。张朋,桃园镇东里一村的姑娘,自年幼起,用柔弱的双肩,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

  她从小就学会照顾人

  “10岁开始,那么点的孩子,就撑起了家。没了爸爸,她妈妈又卧病在床,照顾人、做家务、种地,家里家外的,就她一个小人忙活。”谈起张朋,左邻右舍对她的坚强和乐观甚是钦佩,“这孩子从不叫苦,总是笑呵呵的,遇到这样的困难,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90年出生的张朋,从来不是“小公主”。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已经开始帮父母料理家务。她的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不能打工,而母亲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手脚不灵活,也无法干重活。

  “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喂猪,我很小就会。其实,小时候我并没觉得苦,能帮爸爸妈妈干些活,比其他的小朋友能做更多事情,我感到很自豪。能帮家人干活,我就觉得幸福。”张朋讲起自小当家的事,很是骄傲。

  然而这样的小幸福也并没有维持多久。艰难的生活让张朋父亲的精神疾病越来越重,直到有一天,张朋还在睡梦中时,父亲离家出走了,这无疑给如此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张朋的母亲因此变得异常暴躁,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四肢无力,神情恍惚,一次甚至在做饭时歪倒,直接坐在了油锅里,严重烫伤。“面对命运的不公,我也哭过,父亲不在了,妈妈的性情又不稳定,我很伤心。但是,日子还得继续,太阳不会因为我不开心就不升起。”原本就早熟的张朋,在父亲离开之后变得更加坚强。

  “母亲在病床上呆了很长时间,那些日子我才真正的独立做家务,照顾人。”11岁的张朋很瘦,力气也很小,“我从不想做公主,我只想那时候的母亲开心点。”她开始捧起大盆子拼命搓洗衣物,冬季手上的冻疮也没有间断过;冬天点炉子,不能引燃火苗,小张朋记不清自己被急哭了多少回。多年的家务生活使张朋甚至总结出了经验,“一下雪,我就用雪搓手,这样可以防冻疮。点煤的时候先用干叶子烧热炉子。冬天天冷的时候要早起给猪加食……”这样的事在外人看来对于一个10多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有些沉重,但照顾母亲、照料家里对小张朋来说早已驾轻就熟。

  “在大家看来,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很是不幸,偶尔我自己也会感叹。但是回头想想小时候的艰辛,我心里并没有埋怨,爸爸在时,他很疼爱我,妈妈看到我的冻疮心疼得哭。我知道他们是爱我的,只是能力有限。我能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很是欣慰。”纵然命运不公,张朋内心充满了感恩和自强。

  没有张朋,这三个就落下啦

  后来经人介绍,张朋的母亲与桃园镇东里一村的孟凡振再婚。继父身体病弱,但依然在附近盖房子的工地上给人打工,继父还有一个年近八十的老父亲,年轻的时候田里灌溉被冷水冻坏了双腿,八十的时候还蹒跚在去田里的路上。“就在一起过日子,这样的家境不图啥啦,照顾好妈妈就好,能吃上饱饭啦,继父还让我上学了,新爷爷给我改名‘孟燕’,那是新的开始,是我最幸福的日子。”张朋的母亲没法干重活,所以照顾母亲、做饭、洗衣之外张朋又添了新活,“家里喂了一头牛,还有两只小羊,放学后我就推着自行车带着爷爷去田里务农……我很喜欢和爷爷去放羊,那时候田野给人自由的感觉。”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一切都猛然间改变。继父脑出血撂倒在地,爷爷开始照顾父亲,四处借债,欠下六万多。2012年爷爷又病倒了。“西边的偏房是她爷爷,屋子里西边是继父,东边是母亲,一下子照顾三个,没有张朋,这三个就落下啦……家里没有异味,床上的人一个没得过褥疮……”村里的人谈起这些唏嘘不已。

  张朋开始过起一边为生活的柴米油盐操心,一边是膝前的体恤入微照顾老人的日子。继父病情严重时候,大小便完全失禁,但家里只有她一个女孩子,她一个人日夜守候,随时准备,端尿盆、擦屁股,保持干净卫生,并为三位老人做擦背、翻身、揉手、按脚等动作。母亲手脚不方便,平常只能扶着墙壁挪动两步,但为了让母亲开心,她还是经常扶着母亲走走晒晒太阳。而爷爷病情就更严重,经常昏迷,口不能言,张朋就守候在炉子边,一边保持家里的温度,一边听着爷爷的声音,及时端尿盆、擦洗身体。 围着三个老人连轴转,但是张朋愣是没落下家务活。“一天也就睡三个小时,我五点就起床做好家务,然后守着老人打个盹,看着老人的时候同时洗刷衣物,端茶倒水……到了饭点就赶紧做饭,伺候老人吃完我再吃……晚上很晚睡觉,睡觉前还要检查下三位老人……”

  结婚后,她撑起两个家

  在东里一村,张朋认识了杜国栋,杜国栋的家就在隔着一条街的对面胡同里,两个人是青梅竹马,2010年,两人恋爱了。“在结婚前的四年里,我们就订婚了,他对我家的情况知根知底。”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张朋一直担心对方家里嫌弃自己的家庭情况,但杜国栋父母听说儿子相中的是张朋,欣然应允,“我们从小看着燕长大,那么小就知道孝顺父母,照顾家里,这样好媳妇错不了。” 2011年,“我和那边(杜国栋家)一合计,婚礼简简单单吧。”四辆电动三轮绕行村里一圈,放过鞭炮,就把张朋拉回家。

  2013年两人的儿子出生,而不久后杜国栋哥哥离婚,“国栋他兄弟俩都要出去打工,全家人包括四岁多的侄子就只能交给我照顾了。”每天天未亮,张朋就早早起床,给公公婆婆做好早饭,简单的收拾好家里,就回到一街之隔的娘家照顾继父和母亲,开始了边养育孩子边照顾老人的日子。

  “有时候我得先哄睡了孩子才敢去做事,怕他一哭喊的时候不能及时赶到……我带着孩子照顾老人,母亲也会开心点。”

  刚开始的时候,张朋连扶继父起床都要累出一头汗,但张朋从未退缩过,慢慢地,给继父翻身、扶继父下床,越来越得心应手。继父在卧床的4年多时间内从没得过褥疮,村里的人都说,老孟生病之后,人白了、胖了,精神更好了。去年年底,在患病近2年之后,继父能自己坐起来了,张朋有信心,她会好好照顾父亲,他一定会有能重新走路的那一天。

  “多亏了国栋体谅吧,就像过年的时候,我妈妈和继父行动不便,我做好年夜饭带着公公婆婆一起过去那边吃。平常如果国栋在家,他就会到我继父家住着,这样照顾起来方便。”

  2015年张朋25岁,回顾她过去的时候,一直都是很开心的笑容。“到如今父母亲都还好,家里公公婆婆对我也好,还有体谅人的丈夫,两个孩子。虽然不算富裕,但知足常乐了,我爱他们,愿他们这样幸福下去。”

  张朋是人海中的平凡人,她没有什么撼天动地的大事情,但面对困境,她有莫大的勇气。就像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告诉记者:“门前的那棵梧桐树才生出一年,就比屋顶都高了。”这面临困难的勇气就是她蓬勃的力量之源,让她坚持到底,让生活永远不苍白的保证。

  《增广贤文》中有句话:“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25年,她在真切地体会人间的冷暖,但对于亲情的坚持让她走到如今,让她热心依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