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挖井惠乡邻

2016年01月04日 10:45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苏,1948年出生于官地村,今年63岁,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郭苏自幼家庭贫困,成年后一直靠种地为生,他一人独居,家中经济状况窘迫。

  就是这样一位家庭贫困的普通农家老人,靠着自己的双手,利用七年时间,义务为村里的父老乡亲挖了一口大口井,解决了村东300多亩果园和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2002年,独居的郭苏不幸患上了喉炎,因舍不得花钱治疗,病情日益严重,咳嗽厉害时经常伴有米粒大的血迹,为了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无儿无女的郭苏对生活彻底绝望了。但一想起就这样走了,他的心里难免觉得留有遗憾。思来想去,他下定决心不能这样默默的等待死亡,要给父老乡亲留下点什么,要在有生之年为生养自己的村庄做出点贡献。可是干点什么好呢?

  经过一番调研,细心的郭苏发现村东果园和农田灌溉困难,这是困扰村里村民的一大难题。于是郭苏下决心要为父老乡亲们义务打一口大口井。想着容易办起来难。大口井工程投资巨大,在普通的土质上打一口30米×30米的大口井预计投资得七八万元。加上官地村村东土质坚硬,且大部分是硬石,投资数目更大。没有钱,郭苏决定靠双手挖井。可当时郭苏连买镐头、铁锨的钱都没有,他只好到哥哥家里借,哥哥、嫂子见他病得厉害,劝他打消挖井的念头,他坚决不肯。哥哥和嫂子被他的决心打动了,给他买来了铁锨、镐头等工具。工具买来的当天,郭苏十分激动,他怀揣着挖井的梦想来到村东干了起来。春去冬来,年复一年。为了省钱,工具磨坏了,他就一修再修;手磨破了,冻开口子,干起活来钻心的疼,舍不得买手套,他就到汽车维修部的垃圾堆里捡几付戴着干;有时候身体病得厉害,舍不得买药,他就自己悄悄休息几天,稍微好点再接着干;井越挖越深,土越积越多,舍不得雇推土机,他就用小推车一车车往上推。他的行动打动了乡亲们,有的乡亲给他赠送工具,有的为他捐钱,支持他继续干下去。

  就这样历经整整7年的时间,郭苏的愿望实现了,一口口径为30米×20米、深8米的大口井挖成了,这口井解决了周边300多亩的果园和农田的灌溉问题。每当看到从这口井里抽出的汩汩清水灌溉着农田,乡亲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郭苏。而郭苏也没停下他的打井工程,为了全部解决村里土地的上水灌溉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堪查对比,2012年,村东南的另一口大口井也开始动工了,乡亲们又看到了郭苏天天忙碌的身影。这次工程任务相比过去更大更艰巨,但郭苏并不在意,经常对大家说,只要还能动弹,我就要继续挖下去……。全村百姓满怀感激之情,亲切地称郭苏为“当代愚公”。

  荣获2013-2014年度“烟台双十佳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