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活雷锋”

2016年02月03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曾令国,男,1964年9月出生,黄岛区大场镇马家滩村村民,中共党员,是一名复原军人。

  曾令国,男,1964年9月出生,黄岛区大场镇马家滩村村民,中共党员,是一名复原军人。

  他日常看望陪伴村里的孤独老人曾祥耕28个年头,现在年近90的老人眼睛近乎失明,话都说不清楚,但当曾令国隔三差五用他的那双温暖宽厚的大手握住他的时候,老人脸上就出现笑容;老曾还在饭馆当厨师的时候,老板夫妻两人一氧化碳中毒,面对场景他在生死攸关出手救助,并帮助处理善后事宜,携带老板的女儿寻回欠款;在饭馆门口捡到最新款三星S6手机,他等待并联系失主,物归原主,这些佳话传遍整个西部小镇。

  一诺千金   陪伴孤独老人28个年头

  1984年11月,20岁的他离开家乡,到沈阳军区某部参军服役,而那里,正是雷锋曾经当兵的部队。而在1988年,他请婚假回家过年时,无意中得知了村里一对年近六旬的老人无子无女,十分可怜。于是他对父亲说,“我去看看他们老人家吧!”

  于是,曾令国带上一瓶白酒来到曾祥耕老人家中,发现他和有病在身的老伴儿孤零零地待在凄冷的屋里,屋内的水饺还没下锅。在一阵嘘寒问暖后,曾令国帮老人下了水饺,随后陪老人喝酒、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曾令国感觉两位老人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谁也没想到,在此后的28年里,曾令国会风雨无阻,一有时间都会来陪他们。即便是在曾令国1989年退伍之后,母亲去世,他不忘陪孤老人。

  2008年,曾祥耕老人的老伴去世了,老人更显孤独,陪老人过除夕、平日多照顾老人的想法,在曾令国心中更坚定了。

  今年85岁的曾祥耕老人思维已经不清晰了,很多事情已经记不起来,眼睛也看不太清楚了,现在跟着自己侄子生活,然而有曾令国时常的陪伴,让老人更觉温暖和幸福。

  “义”字当先   救活老板娘并帮忙追回债款

  复员后的曾令国烹饪技术还不错,在饭店谋了个厨师的职位。那是2000年的深秋,天气阴沉大雾弥漫。曾令国和往常一样来到饭店提前打扫卫生,准备开门招待客人。饭店老板石祥龙、夏玉翠夫妇一向是个勤快的人,可今天卧房门紧闭着,里面也没有动静,都已经早上九点了。曾令国问服务员,“老板和老板娘在屋里吗?”“在吧。”服务员是个十七八岁的姑娘,年纪不大,也不好意思大早上去推老板的房门。曾令国心想,难道是夫妻俩斗嘴了,这么晚还不起来。过了一会,曾令国准备生煤炉子,心里越想越不对劲,开始敲门,可屋里没任何回应。曾令国心里犯嘀咕了,“这情况不对呀!”推门进去一看,老板躺在床上,头发湿漉漉的就像刚洗头一样,胳膊搭在头顶上。曾令国一碰他的胳膊,他的胳膊就一下子耷拉下来,老曾吓坏了。一试老板的脸部竟然冰凉冰凉的,再看躺在旁边的老板娘夏玉翠,早已口吐白沫不省人事,这肯定是夫妇俩晚上生煤炉导致意外发生。

  情况危急,曾令国马上招呼人抬老板老板娘下楼送医院,下楼手撞肿了也顾不上。夏玉翠被急转送到青岛医院急救,庆幸的是夏玉翠被抢救成功了,最后住了四十多天的医院完全康复了。但遗憾的是老板石祥龙却没救过来。这四十多天里,曾令国帮着给石祥龙准备完丧事,骑着摩托,带着老板正在上学的女儿拿着欠账单去一家一家的收回,一个多星期就收回了七千多块钱。随后又和老板的侄子一起收回了剩余欠款。当出院的夏玉翠得知拖欠的三四万块钱都被手回来的时候,夏玉翠感动的流泪了。“剩下我们孤儿寡母的,您帮了我们家大忙呀!”夏玉翠无论如何都要多给曾令国一个半月的工资,曾令国说:“当时一个月工资七八百,不是为了钱,就是有困难了伸手帮帮忙,不能要钱!”就因为这份信任,这份帮助,曾令国在以后的12年里租赁夏玉翠的房屋开饭店,夏玉翠从来都是放心的把房子交给曾令国,都不用使用租房合同。

  诚信经营    捡手机及时归还

  自曾盛饭店开张以来,因老曾做菜质量好,服务周到,生意做得红火,老百姓都喜欢光顾他的饭店。2015年10月1日中午12点多,有位顾客在曾令国的饭店门口丢了一部崭新的三星s6手机,五千元多元。正巧,曾令国忙完炒菜就到门口风凉透气,发现一部丢落的手机在地上。曾令国以为是自己店里吃饭的人丢的,就问他们是不是自己的手机丢了,结果大家都说不是。因来了客人,老曾就又去忙炒菜,就把手机放到桌子上,等待手机的主人来寻找。大约下午一点左右,老曾听到手机响了,接听到是其主人打来的电话,老曾二话没说让其来取手机。失主姓黄,得知手机在店里之后马上赶到拿手机,非要给曾师傅留下五百块钱酬金,说自己刚买的,这个社会还能找回自己手机,真是不可思议,自己刚开始都不相信自己手机还能找到。面对酬金,曾师傅一口否决。“捡手机见到了就还给人家就是了,哪能要别人的钱呢,就是要了这钱别人心里一辈子觉得别扭!”

  曾令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他坚持28年看望孤寡老人的热心救助遇难老板家庭的仁义之举却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平凡的日子里,他用平凡的行动感动着周边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