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诚信做人的本分

2016年02月03日 17:0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倾尽所有为儿治病,最终却还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期间自己也被查出早期癌症……刚过花甲之年的温泉镇栾家店村民于思成

好人于思成再苦再难 也要坚守诚信做人的本分

于思成生活照

于思成生活照

  于思成,1955年12月出生,环翠区温泉镇栾家店村村民。儿子身患癌症,他倾尽所有为儿治病,最终却还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期间自己也被查出早期癌症……刚过花甲之年的温泉镇栾家店村民于思成,在过去的几年里经历了一连串的打击。虽然历经苦难,但这位坚强的胶东汉子依旧不忘初心,待人和善,乐于助人,诚信经营。“日子再苦再难,也要坚守做人本分。”于思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儿子病重,他倾尽所能为儿治病

  2010年,于思成24岁的儿子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先后住院36次。直到2015年10月29日去世,期间花费近60万元,尽管大病医疗保险为其报销了80%,但剩余的十多万元对于在外打工的于思成来说,依旧压力不小。

  儿子生病的5年里,他一边照料浑身插着各种导管的儿子,一边在外打工。为了攒钱给儿子治病,他还承包了村里近9亩地,日子过得很是艰苦。儿子病情好转时,他就把儿子接回家,老两口轮流伺候,一旦病情恶化就立即送医院,老两口轮流去医院照料。

  不幸的是,2013年2月,于思成也被查出患有早期直肠癌,因为发现得早,及时做了切除手术。出院后的他无法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于是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村南自家的山地上建了一个养鸡场,专门散养跑山鸡,靠卖鸡和鸡蛋赚钱。

  诚信做人,他的跑山鸡大受欢迎

  养鸡场三面环山,靠着天然的斜坡,于思成用网、木板和砖头围成了一个露天的养鸡场,里面散养了许多跑山鸡,以及一些鸭子和鹅。养鸡场里有两间小房子,平时他就住在这里。

  每天上午,于思成都要在养鸡场的小房子外剁菜。养鸡场规模最大的时候有300多只鸡,每天光剁菜就是一个不小的体力活。“玉米、麦子麸、菜叶、花生饼都是跑山鸡爱吃的,一天能吃好几十斤。”于思成说,养殖鸡只需要喂现成的饲料就可以,但要养真正的跑山鸡,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不仅如此,自然放养的跑山鸡在鸡蛋产量上也会比养殖鸡低很多。通常情况下,一只养殖鸡一天可以产一枚鸡蛋,而跑山鸡两天才会产一枚鸡蛋。

  因为常年养鸡,于思成经常会遇到上门推销鸡饲料的人,但都被他一一拒绝。起初的时候,卖饲料的人还会三番两次地再来推销,但连续登门半年多,见他始终坚持不用饲料喂鸡,最终也就放弃了。

  “是什么就是什么,咱不能糊弄人。”于思成说,“虽然老于家的跑山鸡长得慢,鸡蛋产得不多,但品质绝对信得过。”熟知于思成为人的村里人首先成为他最大的客户。

  久而久之,“老于家的跑山鸡和鸡蛋好”的名声逐渐被更多人知晓,大家都争相上门购买。最近有个客户一次性要了近百只鸡,供不应求的情况时有发生。“年前养鸡场里的跑山鸡不多了,等过完年暖和一些,我得赶紧再去补一批鸡苗养起来。”于思成说。

  村民告诉记者,于思成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老实本分,人缘也好,街坊邻居有啥事,他都乐意帮忙。村委近期正在忙着搬迁,他又抽空来帮忙干活。因为诚信经营,于思成成为村里善行义举四德榜的上榜人物,被村民推举为“诚实守信个人品德”的优秀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