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美名传

2016年02月03日 17:1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0月9日傍晚,新泰市天宝镇涝洼村的郝京泉和儿子急匆匆的赶到了时家庄村时公庆的家门口,急促的敲门声后,开门的正是时家庄村村民时公庆,还没等郝京泉开口,时公庆就说了“您就是郝京泉大叔吧?”

  时公庆,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天宝镇时家庄村村民。

  2015年10月9日傍晚,新泰市天宝镇涝洼村的郝京泉和儿子急匆匆的赶到了时家庄村时公庆的家门口,急促的敲门声后,开门的正是时家庄村村民时公庆,还没等郝京泉开口,时公庆就说了“您就是郝京泉大叔吧?”看到郝京泉点头,时公庆就说“大叔您不要着急,东西都在我这呢,快进来,快进来。”进屋后,时公庆就拿起桌子上的一个红布包递到郝京泉的手里说:“快看看,是不是它!”接过红布包的郝京泉清点了一下物品激动地说:“就是它!就是它!太谢谢你了,太谢谢你了!”说着拿出其中的四千块钱要感谢时公庆,时公庆坚决不收,说“拾金不昧,谁都会这样做的。”

  这事还要从上午说起,在时家庄村士君混凝土公司上班的时公庆,开着三轮车去给客户送混凝土砖,走到时家庄联办小学附近时看到一个红布包躺在路边,他觉得肯定是别人掉的,因为布包系得很严实,他下车捡起来,里面有一个破破的皮夹,他没在意就扔在了车上,工作忙起来把这个事情给忘了,等到下班回家时看到在车上的红布包才想起这回事,打开皮夹时他自己吓了一跳,里面是一万四千元现金及身份证、医保卡等物品,他想心想,丢钱的人一定非常着急,得赶紧找到失主。包里的身份证显示的信息是天宝镇涝洼村郝京泉。于是时公庆四处打听这位失主,才得知这位失主是天宝镇时家庄联办小学一名数学老师,又联系了时家庄联小的校长终于找到了郝京泉的联系方式,简单的同郝京泉通过话后不久,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时公庆拾金不昧的事情被别人知道后,很多人夸奖他的做法,他总是谦虚的说:“这没什么,谁都会这样做的”,也有人跟他说:“你拾的这些钱够你四五个月的工资了,再说别人又不知道,你干嘛不自己要了?”,他说:“我要是要了良心上不安。”时公庆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面,父辈之间、父母之间、堂兄弟姐妹之间从没吵过架红过脸,大家一直都是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家庭的氛围,父母的教育,养成了他为人正直厚道,老实善良本分的性格。

  今年35岁的时公庆个子不高,一脸憨厚,手上的茧子一个接一个。他乐于助人,邻居有困难他第一时间帮忙伸出援手,在公司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尊敬。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他并没有娇生惯养,因为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两个儿子年龄小需要妻子照顾,所有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他身上,他上班前要送大儿子上学,下班后再去地里干农活,但他不觉得苦不觉着累,他整天笑呵呵的。他孝敬父母,母亲的病需要常年吃药所以他每次开车路过药店时,他就会给母亲买一些药,从不让药间断。爷爷身体硬朗独自居住,虽然有父辈们轮流照顾,但时公庆还是经常给爷爷送饭、挑水,跟爷爷拉家常让爷爷高兴。

  他是邻居眼里的热心肠,是同事眼里的好伙伴,是父母眼里的好儿子,妻子眼里的好丈夫,孩子眼里的好父亲,他更是大家伙眼里的拾金不昧的好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