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少年拾钱包雪夜还失主

2016年02月03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2月4日,马轩同学和妈妈一起去舅妈家吃晚饭,在回来的路上,发现东方华城社区内的垃圾桶旁边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当时,出于好奇心,马轩同学从妈妈的电动车后座上跳下来,捡起来一看是一个黑色的钱包。

  马轩,男,2006年4月13日出生,梁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四年级学生。

  2015年12月4日,马轩同学和妈妈一起去舅妈家吃晚饭,在回来的路上,发现东方华城社区内的垃圾桶旁边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当时,出于好奇心,马轩同学从妈妈的电动车后座上跳下来,捡起来一看是一个黑色的钱包。沉甸甸的感觉让他断定:钱包里面一定会有东西。打开一看:里面有多张银行卡、身份证和2000余元的现金。

  马轩同学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钱,欣喜若狂。他问妈妈:“怎么办?”妈妈没有表示出任何态度,只是反问道:“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想怎么办?”。看着手中的钱包,马轩同学想到的是哥哥丢失钱包的情景: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哥哥回家,发现钱包不见了,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他陪着哥哥到外面寻找,一无所获,哥哥心疼得午饭都没有吃。丢失钱包的人也一定是这样的心情!于是,他当机立断,对妈妈说:“钱包既然在垃圾桶旁边,就应当是附近的居民丢失的,我们应该找到失主。”

  东方华城社区居住近1000户居民,找到失主谈何容易。正是寒冬季节,几天前的一场大雪让天气变得更加无情,山冷地在颤抖,河冻地在咆哮,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了,小区的居民们正坐在电视机旁欣赏着文艺节目。马轩和他妈妈最大的愿望是找到钱包的主人。他们不顾寒冷,按照钱包内身份证中的姓名开始寻找丢包人。妈妈负责把守小区的大门,对来往的行人逐个询问,希望能打听到失主的信息;马轩从垃圾桶近处的17号居民楼开始挨门排查,希望能找到失主。马轩从西向东,跑遍了17号楼,就在最后一个单元的302户找到了钱包的主人。

  当马轩敲开房门,向主人说明情况后,主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失主还未发现自己丢失东西。当马轩把钱包交给失主时,失主感激万分,当即从钱包里拿出200元钱塞到马轩的衣兜里,说:“这是我表示感谢的一点心意,希望你能收下。”马轩坚决拒绝,把钱退了回去,连姓名也没留就回家了。

  两天后,失主费尽周折打听到了马轩是梁山县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的学生,并向学校送锦旗一面。在学校的颁奖会上,马轩同学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要,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把捡到的东西物归原主,世界变得会更加美好。

  马轩的高尚品德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称赞,学校为他隆重召开了表彰会,并授予他“最佳美德少年”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