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公 诚信待人

2016年02月04日 10: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同村民代表商讨村规民约

在村民俗馆对小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李爱琴,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赵瓦村幼儿园园长、赵瓦村妇联主任、团委书记,村两委成员,现任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淄川区党代表,主持村委工作,分工党务、妇联、计划生育等工作。村妇联被省妇联表彰为“先进妇代会”,分工的党务工作得到了上级各级党委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村。
  无怨无悔,一生奉献为赵瓦
  1981年,当时年仅18周岁的李爱琴高中毕业,正值最好的青春年华,怀着对赵瓦村民和赵瓦村孩子们的深厚感情,她选择成为赵瓦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在以后的十几年,李爱琴兢兢业业,以诚待人,恪守职业道德,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照顾赵瓦村幼儿园的孩子们身上。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干到赵瓦村幼儿园的园长,把十几年最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赵瓦村幼儿园。
  等到幼儿园的师资力量逐步雄厚,工作进入正轨,1993年,也就是李爱琴参加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她进入赵瓦村委工作,开始迎接更大的挑战。包括她自己在内都没有想到的是,到赵瓦村委后,历任赵瓦村妇联主任、团委书记,村两委成员等工作,2010年4月担任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至今,这已经是她在村委工作的第二十二个年头。无怨无悔,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赵瓦村,奉献给了四千多赵瓦村民。
  事必躬亲,巾帼毫不让须眉
  说起赵瓦村,在淄川区可以说无人不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市区乃至全国性的荣誉称号就有60余项。大家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么一个示范村居的副书记、副主任,还是女同志,肯定是只坐办公室的领导干部。事实上,李爱琴同志在村委工作的这些年,包括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凡事都事必躬亲,巾帼毫不让须眉。
  这要从赵瓦村的发展历史说起,2002年,包括李爱琴同志在内的新一届班子刚上任时,村集体经济其实捉襟见肘,没有什么钱,李久存书记为了节省开支,给村里的工作人员定了一个原则——村里的大小工程能自己干的都要自己动手。从此,村委工作人员都成了多面手,挖地基、刷涂料、铺地砖、装路灯……全村每一处工程都有赵瓦村工作人员身穿迷彩服、挥洒汗水的身影。这些工作对一个男同志可能不算什么,可李爱琴作为一个女同志,从来没有喊过一句苦一句累,穿上迷彩服,栽树、修路、顺水管道、学电气焊等,男同志能干的工作,李爱琴同志能干的更好。在她眼里,自己从来就不是什么领导,能为村民做点实事,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一心为公,带病也不下火线
  李爱琴同志现担任赵瓦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重点负责全村的党建工作,并主持全村日常工作。赵瓦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是淄博市的样板村、示范村,在党建和文明创建等方面工作繁重,而李爱琴同志,始终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毫无怨言。
  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李爱琴书记经常工作到忘记时间,吃饭有时候完全没法按时,再加上维护全村的工作重担,责任和压力很大,日积月累下来患上了胃病。她经常是带着病在工作,能忍受下去的小问题都不放在心上了。前一段胃病加剧,体重剧减了三十斤,人瘦的好像换了个人,很多村民都看不下去,心疼地劝她休息一下,可当时村里正处在文明创建的关键阶段,工作实在繁重,李爱琴根本放不下。
  心中有爱,文明创建出成果
  李爱琴同志不仅在本职工作上爱岗敬业,而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热心帮助群众解决遇到问题,这不只是工作中,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路上遇到村民,李爱琴从来都是主动同村民打招呼,随时为村民解决需要实际问题,她做的太多工作早已经超出了作为一个村领导的责任范围,可她就是这种天生的热心肠,这么多年负责主持村里的日常工作,可以说李爱琴对每一位村民的情况都如数家珍,谁家有什么困难,她都牢牢记在心里,并尽最大的努力加以解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李爱琴得到了同志们和村民的普遍赞誉,村里老老少少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好亲人,没有把她当外人。
  如今,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4000多赵瓦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赵瓦村光荣地成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为淄博人民赢得了荣誉。这也与李爱琴的默默付出分不开。全国文明村的荣誉不仅仅靠外在,更重要的是全体村民素质的集中体现和精神面貌的提升。在这一点上,一方面李爱琴作为村副书记、副主任,默默付出,辛勤工作,战斗在了全国文明村创建的第一线,另一方面,她又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赵瓦村民,诚以待人,热心帮忙,为捍卫全国文明村的荣誉做出了表率。
  “生活、工作在赵瓦村50多年,她与全村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李爱琴同志曾经动情地说过。就是因为这种朴素的感情,让她在工作中始终以诚待人,以信立业,勤政为民,恪尽职守。这些年,她个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0年被省妇联表彰为“幸福进家”先进个人,2012年被区妇联表彰为“十佳女村官”、2014年区表彰为诚德“十佳标兵”,并多次被区妇联表彰“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可在她的心里,什么样的荣誉也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重要,她还要继续为了赵瓦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