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

2016年02月03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熠,女,1986年11月生,高密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康复主管。她是一名脑瘫、残障、自闭等缺陷儿童的康复师,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王熠一天要给十六个孩子做康复,除去吃饭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给孩子做康复,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态。

  对于这份工作,王熠有着自己的理解:“儿童康复中心的这些孩子就是慢吞吞按着自己节奏成长的蜗牛,而康复师就是那个牵着蜗牛散步的人。也许我没有桃李满天下的荣耀,看不到孩子们显著的成绩,但我会用细致与恒心,用炙热如火的热情,执着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是王熠让我们家对未来有了信心”

  反复腿部按摩、康复带连续助力抬腿、不断用眼神交流刺激其说话…作为一名儿童康复师,王熠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虽然劳动强度不大,但半个小时的功夫一整套康复动作下来,王熠还是会满头大汗。而她对此不以为然:“儿童康复必须一对一,在半小时的时间内,你必须全身心的投入,时刻注意观察儿童的身体反应,并且还要伴随抚摸、微笑、拍手、说话、唱歌等动作内容,以不断刺激他们,从而促进他们不断朝着正常人迈进。”  正常情况下,王熠一天要给十六个孩子做康复,除去吃饭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给孩子做康复,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态。

  4岁的小月月是一名脑瘫患儿,智力、言语、肢体等各项身体自主机能几乎丧失殆尽,病情特别严重。2013年10月入院后,王熠作为小月月的康复师,一直陪伴左右耐心细致地给她做康复治疗,有时做着做着康复按摩,孩子的屎和尿就会无意识的排泄出来,弄得王熠满身都是,但王熠从不嫌弃,耐下心烦清理完后继续按摩。在王熠的帮助下,小月月的病情有了极大的好转,从刚来时的目光涣散、看东西没有焦点,变得到现在目光可以在一个地方短暂停留,原来身体呈植物人状态,现在自己也能坐住了。小月月的父母对王熠的辛勤付出十分感激,“是王熠让我们家对未来有了信心。”

  将患者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

  心所执,行所至。心中没有爱,就做不到奉献与担当。

  残疾儿是一个特殊群体,残疾儿康复工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更需要极强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和慈悲心。

  因为放心不下还在康复治疗中的孩子,王熠新婚三天就回到了岗位;因为熟悉其中一名残疾儿情况,为使康复治疗效果更好,王熠主动中断产假,请缨担任那个孩子的康复师,而自己4个月大、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想喝母乳却只能由婆婆抱着到单位找王熠…

  “我对我的付出无怨无悔,因为作为一名母亲,我能感受这些孩子们的妈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对于康复中心的45名孩子,王熠都当做亲生孩子一样对待。因为投身其中,更因为真心付出,所以每当看到孩子有一点小进步,哪怕抬一下手、发出一声“啊”的音甚至比往常多走了几步,王熠都特别满足。6岁的小禾禾不幸脑瘫,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陪护,王熠就伺候小禾禾吃喝拉撒整整一年时间,小禾禾从当初的不会动,到经过悉心呵护开始会坐、会爬、会站…

  当小禾禾迈出第一步时,孩子妈妈哭了,王熠也哭了。

  “想帮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拔河比赛、二人三足走、接力比赛、运球比赛、摘帽子、吹气球…操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为了让孩子们和家长更好交流和一起成长,王熠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运动会。

  “我想帮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尽管他们不同于正常的孩子,但他们同样渴望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接纳,而这样一场实践性的活动,可以成为他们与社会接轨的开始。”王熠说出了举办亲子运动会的初衷。

  一个残疾孩子走上社会,需要康复师与孩子亲密互动,需要康复师与家长积极配合,更需要康复师给予孩子甚至家长以全方位的心理辅导,才能让孩子和家长都看到未来的光明。王熠说,为了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她愿意用尽自己的心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