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不是因桃李芬芳

2016年02月03日 11: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屿萌,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育园学校特教教师。

  孙屿萌,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育园学校特教教师。

  每个人都有梦想,作为教师,孙屿萌的梦想却从来都不是桃李满天下,因为她是特教教师。2003年,她响应国家号召,成为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支边内蒙古。2004年服务期满回到济南,进入经七路第一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09年,她申请调入济南市育园学校,从此踏上了帮扶残疾儿童的特教之路。

  是老师,更是妈妈

  2009年的一天,孙屿萌带学生到特教学校开展互助活动。当她第一次近距离见到那些目光呆滞、行为异常的孩子时,心里感到格外惊讶。她看到孩子们张嘴发声却说不出话语,有手却拿不住东西,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同样是花季少年,他们却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要怎么生活?面对怎样的未来?她想,比起普通孩子,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呵护。不久,孙屿萌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向教育局递交了调职申请。在所有老师都不理解的目光中,来到了现在的学校——济南市育园学校。从那以后,她就不光是老师,还是医生、保姆、康复师、心理咨询师,更是妈妈!让她牵肠挂肚的宝贝们,智力水平跟普通孩子相比,都比较低。孩子不会吃饭,她就喂;尿了、拉了,赶紧换身干净的;衣服鞋子脏了,就马上洗干净。

  她明白,当好一个特教老师,并不是照看好学生就行了。家长们最渴望的,是孩子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会和人交流,能适应社会。为此,她不停地找窍门、想办法。

  生活自理,虽说简简单单四个字,可真教起来,实在是太难了。比方教上厕所,孩子们小手不听使唤,就从最简单的教起,先把拇指跟四指分开,再练手劲儿,然后学习捏、拉、提的动作,裤子褪到什么地方,站在便池的哪个位置,怎样用卫生纸,怎样冲水……一个常人看来极简单的事,她得教不下百遍。

  不愿桃李满天下,只愿孩子健康成长

  由于听不懂、记不住、协调能力差,孩子们学东西特难。平时一看就会的事,他们得学一星期、一个月,甚至好几年。十遍不会教百遍,千遍不成教万遍,孙屿萌不停地找窍门、想办法。

  比如教小原说话,她每天教,逮着空就教,可他回应她的只有一个单调的“啊”。小原7岁时,他的妈妈给他写了一封信:“孩子,你的眼神始终在远方,你的心在妈妈无法企及的地方,叫我一声妈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孙屿萌读到这封信时,深刻地理解到一个母亲的感受,于是,她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一个妈妈的心愿。可教小原说“妈妈”,用了整整三年。三年后的一天早上,她教小原发音,没想到他竟然破天荒的重复了一声“妈妈”。孙屿萌当时一愣,指着他身边的人又问:“这是谁?”“妈妈。”虽然声音很小,发音也不标准,却还是让小原的妈妈当场泪如雨下,她又哭又笑的喊:“我儿子认我了!他叫我妈了!”看着小原妈妈抱着孩子幸福的笑容,孙屿萌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不是单纯的照顾和教学,她更是亲情的纽带,她让孩子的母亲看到希望,给残疾儿童的家庭送去快乐。那一刻,孙屿萌明白,作为一个特教教师,不能桃李满天下又怎样,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被关爱,被呵护,这一切都值。

  她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她。小家伙们最喜欢搂着她比谁亲的响。教师节,孩子们很认真的说:“老师节日快乐。”她知道,这一句“老师节日快乐”是孩子们跟着家长一遍遍练了几个月的成果,对于一群特殊的孩子,一句完整的祝福,对她来说已是最珍贵的礼物。

  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让她愿意在特教的路上走得更远。为了更好地使孩子进步成长,她不停地研究学生、研究教法,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经验。几年下来,国家和省市区的荣誉一大摞。不光班里、学校的孩子受益,很多外地的老师,来育园学校学习,也点名要听她的课。只要他们需要,教案、课件、论文等统统可以带走。她说:“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

  爸爸的最后一句话:孩子,加油!

  选择特教,从起初的家人不解,到后来的全力支持,一路走来,孙屿萌知道,家人的理解和鼓励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每当她遇到挫折,都会想起她的家训:“爱是可以传递的,更是可以放大的。”面对一群特殊的孩子,她倾其所有,可面对家人,她选择了把眼泪藏在心里。

  2010年,孙屿萌的丈夫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伴随多种并发症。巨大的痛苦折磨着他,身体从140斤瘦到不足90斤,连吃饭、睡觉、行走都成了奢望。于是,照顾老公起居、熬药敷药、推拿理疗,填满了孙屿萌下班后的时间。白天,她在学校为学生尽心尽力;夜晚,她照顾丈夫疲惫不堪。很多人都劝她:“别干了,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值吗?”孙屿萌说:“放不下那些孩子,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2014年6月,孙屿萌的父亲查出肺癌晚期。为了照顾父亲,她在学校、医院和家之间奔波,每天睡不到四个小时。随着父亲病情越来越重,胸腔积水,呼吸困难,不能说话也不能动,每天送饭喂饭、帮助吸痰、排便、按摩擦身……身体的透支让身体并不好的她晕倒过好几次。

  2015年2月9日是孙屿萌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那一天父亲永远地离开了她。因为癌栓压迫脑神经偏瘫,他已经难以正常说话,去世前,他颤巍巍地抓着女儿的手,努力了好久才说出最后一句能听清的话:“孩子,加油!”

  生活给了她各种各样的考验,可她不服输。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面对生活,更加投入工作。在大家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全国康复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特殊教育大赛三等奖、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省教科研论文一等奖……今年,她还被推选成为“中国梦”百姓宣讲团的成员,在全市进行宣讲,并获得了山东省“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获评为济南市身边好人、济南市责任市民、槐荫区道德模范。

  面对荣誉,孙屿萌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特教老师。”

  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在这个世间,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不仅是启明灯,教书育人,照亮前行之路;更是一抹阳光,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大爱无言,让我们为这样的天使,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