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之情奉献母校

2016年02月03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丽的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和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样,那个年代日子虽然过得不是很富裕,但她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历经风雨顽强绽放 反哺之情奉献母校

——临沂市费县特校聋人教师高丽敬业奉献事迹

  高丽,1983年出生,临沂市费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聋人教师。

  一路坎坷,一路搏

  高丽的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和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样,那个年代日子虽然过得不是很富裕,但她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7岁那年,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让高丽永远失去了听力,并逐渐丧失了说话能力。她渴望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学校读书学习,可由于当时办学条件的限制,她一次次的被拒在了校门之外。一直到1992年费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高丽终于如愿以偿的走进了学校的课堂。

  自卑、孤独的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一直将梦想放在心底,努力拼搏,勇往直前。皇天不负有心人,她顺利的读完了小学、初中,2001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2004年中专毕业后,她又顺利考入了泰山医学院的工艺美术系;2006年报考了齐鲁学院的大学本科自学考试,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本科学业。

  学成的高丽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她知道那里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需要她回去,2006年她回到了费县特殊教育学校,立志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母校。

  一路收获,一路爱

  对于一个聋人来说,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很棘手,可面对学生的问题,她从不退缩。

  一次,学校进行地震应急演练,哨声响起后,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快速有序地向操场上集合。这时,培智一年级的朱先顺同学因患有多重残疾,在疏散过程中不慎跌了一跤,而且急的尿了裤子。在这紧急时刻,跟在后面的高丽镇定的指挥学生有序的绕开朱先顺,然后蹲下身,把他拉在了自己背上,用最短的时间安全的撤离到操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不能少”的誓言。

  她从不嫌弃孩子们,无论春夏秋冬,她总是新手为孩子们洗澡,搓背。手把手教孩子们洗自己的袜子手套、内衣内裤…学生洗不干净,她就自己洗。

  一路坚持,一路歌

  九年来,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高丽始终如一,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爱心沐浴每一个孩子。她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除了发挥自己的特长,给聋生代美术课,还主动请求当班主任。面对这些一个个有耳听不见,有嘴说不出的聋童,她时刻铭记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视他们为自己的孩子。

  她对学生的爱始终细致入微,主动要求给学校的孩子们当生活老师,当保育员。因为爱,她把心思全都用到学生身上,吃住和学生们一起;她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妈妈,帮学生换洗脏衣物,教学生洗脸刷牙等日常生活行为;她给学生们当心理导师,每当谁有困惑,她总是坐在学生群里,操着熟练的手语耐心的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她把她的亲身经历讲与学生们听,她用她的坚定信念感染学生。

  高丽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根据孩子们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分成各种兴趣小组,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在美术小组,她教孩子们水彩、水粉、工笔、素描、中国画等;在编艺小组,她教孩子编中国结、串珠、用毛线钩拖鞋、编坐垫等。她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县、市艺术大赛中获奖,有些学生的作品还作为礼物送给前来献爱心的社会人士和国际友人。

  一路向前,一路拼

  她淡泊名利,从不争抢荣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做的工作她绝不会推辞,总是热心的帮助需要她帮助的学生以及同事。因为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校级模范班主任”;2007年5月光荣的出席了山东省残疾人代表大会;2011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2013年荣获“县级教学质量奖”;2014年5月参加临沂市特教优质课评选活动,荣获二等奖。

  高丽在特教这条路上默默的做着自己,在无声世界里悄悄的耕耘。在工作和生活上,她总是积极向上,不气馁,不服输,她总是告诫自己:“身虽残志要坚,勇于拼搏渡难关!”

  在她心里,特殊教育事业就是一轮太阳。而她,就是那朵向阳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