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为人的楷模

2016年02月03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仁群,男,1970年10月出生,群众,烟台市长岛县砣矶镇后口村人,渔民。

  2012年7月4日下午7时40分,长岛县砣矶镇后口村4岁的小女孩王紫嫣与两位小朋友在村内道路上玩耍时,因为鞋上沾上了泥巴,她与另外两个小孩到海边涮鞋。刚一接触到海水,因为岸基上长有海苔,小女孩脚下一滑,被海浪卷了下去,瞬间就被拖出距岸边7-8米开外。当时两名小孩全被吓傻了,两名孩子一反应过来就往村里跑去找人,在这危急时刻,不远处刚从养殖筏架上返回的本村村民张仁群,不经意间看到两只小手在海水中时而摇摆,来不及任何思考,更来不及脱下衣服,张仁群纵身跃入海中,奋力向孩子所在方向游去,妻弟王亲瑶看到随后也跳入水中。张仁群找到孩子后,落水女童出于求生的本能,紧紧抓住张仁群不放,张仁群差一点溺水,但他还是用全身力量双手将孩子身体托举起来。快到登陆点岸边了,因为浪大,加之体力不支,岸基滑溜,他几乎摔倒,险些又被海水卷走。在这紧要时刻,妻弟王亲瑶及时赶到,将孩子接了过去,两人合力将孩子救上岸来。

  孩子成功获救后,英勇救人的张仁群却倒下了,他的脸部立即肿胀,并迅速严重变形,当时家人几乎都认不出来了,同时,并发混身瘙痒,胸闷,呼吸急促困难,被人紧急送到砣矶中心卫生院就医。值班医生迅速对他进行了紧急施救,打上了点滴,为其输上了氧气,紧急抢救半个多小时后,张仁群渐渐地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一夜的紧张救治,张仁群的身体各项身体机能逐渐恢复正常。据深入了解,张仁群是因为刚刚生产回来,一身疲惫,加上因为劳作出了一身热汗,由于事发突然,立即跳入冰凉的海水中,身体一时难以适应,是被海水所激引发的急性反应症状。此外,张仁群患有腰椎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而且身体不能沾凉水,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张仁群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决然的跳入海中对落水儿童积极进行施救,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事后,被救女童的家长专程到医院和家中探望张仁群,并送去价值不菲的钱物,但都被张仁群婉言谢绝了,张仁群说这是应该做的,没有想要啥回报。张仁群先后被被长岛县授予“五好文明家庭”,被烟台市授予“201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2014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