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讲述人间挚爱

2016年02月03日 11:3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芊,男,汉族,1983年6月15日出生,宏泰物业公司山东大学项目部消防安全监控管理员。

  李芊,男,汉族,1983年6月15日出生,宏泰物业公司山东大学项目部消防安全监控管理员。

  2015年10月1日晚,济南市历城区花园小区6号楼3-202室发生重大火灾。居住在该单元603室的李芊同志,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同时穿衣准备救火。他嘱咐家人做好防护措施后,只身一人逐户敲门给每个房间传达火情通知,使每户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同时他赤手空拳打破了每层楼梯间的玻璃,以扩大通风面积。他看到各家各户都采取了防护措施才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和孩子,在返回家时被浓烟熏倒在三层楼梯上。消防队员在救火过程中发现了已经严重烧伤的李芊并救出,送到了山大二院转省立医院救治。不幸的是由于烧伤面积达90%并且重度呼吸道烧伤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015年10月2日晚7时55分去世,年仅32岁。

  居民楼起火各家响起“敲门声”

  发生火灾的是一栋一梯三户的老式居民楼,着火的是二楼正冲着楼梯的中间户。三楼的一位邻居说,“我母亲当时听到有敲门的动静。”另外各楼层的多户居民在当时听到了“敲门声”。

  住在503的王青玫,事发时,她和90多岁的老父亲在家。“当时在床上躺着,正准备睡觉,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这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王青玫听到了踹门的声音。“‘咚’地一声,声音很大,能听到我家的门响了以后,声音很快就往楼下去了。”

  “当时我儿子在楼下玩,我自己在家。”四楼的住户白茂岭说当时屋里有烟,“我以为是自己家里着火了,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是哪里着火了。”白茂岭打了119报警,然后赶紧跑到窗口看楼下的儿子是否安好,“我看到儿子在楼下,没事。我又跑到南边的窗户上坐着等,这时候我听到楼道里有人踹我家门。”白茂岭打开门想下楼,打开门被热浪和浓烟顶了回来,“我从开门到关门也就一两秒钟,当时楼道里已经全是浓烟了。”

  白茂岭关了门跑回家中,又听到了楼道里砸玻璃的声音。“砸的是从四楼往三楼走的那个楼梯间的玻璃。”白茂岭断定,砸玻璃的是李芊。他认为正是李芊用尽全力砸玻璃的举动,给楼梯四处进行了通风。

  被烧伤倒在楼梯间

  当李芊看到各家各户都采取了防护措施,心里有了些许安慰,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于是立刻返回六楼,但是,他被浓烟熏倒在三层楼梯上。消防员发现李芊是在三楼和四楼之间的楼梯间,穿着背心的李芊胳膊和面部都被烧伤。黄台中队的副中队长许震一边用手套给李芊扇风,一边嘱咐他不要动。

  李芊伸出左手往楼上指,想说点什么,说了几次都没说出来。“我推测他可能说的是他家里人在楼上,就问他家人在几楼,他鼓起力气,说在六楼。”在听到消防员和民警说上楼去找他家里人,让他放心,李芊没有再说什么。消防员、民警、急救人员用担架把李芊抬下了楼,抬上了救护车,把他送往山大二院。

  李芊的母亲李秀芳在获救后,安顿好儿媳妇和小孙子,迅速赶往山大二院,但李芊烧伤十分严重,随即被转到了省立医院。在省立医院,李秀芳见了儿子最后一面,“他戴着氧气面罩,叫了一声‘妈妈’。我看到儿子烧成这个样,当时就崩溃了。”李秀芳强忍着痛苦,告诉李芊孩子和他媳妇都没事。

  “这是我见他的最后一面,紧接着做了两次手术,10月2日晚上7点55分,孩子就没了。”李秀芳接受不了孩子已经离世的事实,说到这里便泪流满面。

  很多住户第二天到了六楼的李芊家里,在一份楼上居民自己起草的《李芊同志救火事迹》材料上签了名,并摁了手印。

  马上要给孩子过一周岁生日

  “我不回来,你就别出去。”这是32岁的李芊留给妻子王军红的最后一句话。李芊是一名消防安全监管员,这天晚上,他闻到了烧焦的气味,出于职业敏感,他意识到这栋楼失火了。来不及多想,他冲下楼,把邻居们一个一个叫醒。

  他的妻子王军红回忆起那天的情形,依然有种撕心裂肺的痛楚,“我们根本拦不住他,他心里只想着救人”。

  对于年轻的妻子来说,李芊的突然离世,让她措手不及。她无法想象今后的生活该怎样继续,更不知道一个失去了顶梁柱的家庭,日后的生活如何维持。

  李芊一家五口靠李芊和李芊父亲的工资生活,“两个人每个月都不到两千块钱,我们家虽然过得穷,但是特别幸福。”王军红说,孩子出生以后,一家人还没照一张全家福。“孩子是农历九月二十二日的生日,我们老家的习惯是提前一个月给孩子过周岁的生日。本来准备这个月20号给孩子过生日,我们一家人去照一张全家福的。”王军红早就和李芊商量好了孩子周岁的生日,可没想到还没等到那一天,孩子的爸爸已经不在人间了。

  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短暂的人生,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却在暗夜的天空耀眼无比。烈火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测试,生命是一道良知大爱的考验,他用果敢应战,用牺牲作答,用年轻的生命为人们讲述了什么是舍生忘死,人间挚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