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大叔”义举暖湘江

2016年02月03日 16:3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2月9日20时30分左右,当史智勤打烊后到附近的湘江岸上散步时,忽然听见江边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他立即跳入江中,挽救一位陌生女子的性命。

乐陵农民史智勤长沙救人

“馒头大叔”义举暖湘江

“馒头大叔”史智勤和“湖北兄弟”握手。

面对记者的采访长沙市民纷纷为救人英雄史智勤点赞、

图为馒头大叔在接受湖南电视台的采访

  史智勤,1970年10月出生,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西城街道宋油坊村村民。现在长沙市开福区轩辕殿社区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经营一家馒头坊。2015年12月9日20时30分左右,当史智勤打烊后到附近的湘江岸上散步时,忽然听见江边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他立即跳入江中,挽救一位陌生女子的性命。

  “雷锋城”做了一次活雷锋

  史智勤,49岁,乐陵市西城街道宋油坊村人,现在长沙市开福区轩辕殿社区吉祥生鲜农贸市场经营一家馒头坊。 2015年12月9日20时30分左右,当他打烊后到附近的湘江岸上散步时,忽然听见江边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他立即沿着台阶向江边飞奔而去。当赶到江边时,落水者已被江水冲走10余米,并不断地下沉。现场虽然有很多人围观,但无人敢下水施救。“如果再晚一点,人沉下去就更难搭救了。”来不及多想的史智勤立即跳入江中。

  因为水流湍急,且穿着厚重外套,当史智勤游到落水者附近时已精疲力尽。他一手抓住对方胳膊,一手奋力回游,这时才看清对方是一名年轻女子。因为负荷加重,返回途中,史智勤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在离岸3米左右时,他已近乎瘫软,并连呛了几口水。“拼尽全力也要把她救出。”正是靠着这份信念,史智勤用尽所有力气将女子往前一推,自己却开始下沉。在这危急时刻,在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工作的陈国平、陈伏平兄弟两人及时赶到,并向水中抛下救生圈和竹篙。在他们的帮助下,史智勤和落水女子双双被救上岸。

  长沙被人称作“雷锋城”。史智勤的豪情壮举,让讲文明、做好人的德州人精神风貌赢得当地人的尊重。而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与史智勤在同一市场做生意的邻居们都说,“德州人是好样的”。

  “我救人不是图钱,她没事就好”

  “大哥,谢谢你救了她的命,这点心意请收下。”当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她的朋友掏出一叠钱塞给史智勤。“我救人不是图钱,她没事就好。”瑟瑟发抖的史智勤拒绝了他的好意。在嘱咐他将落水者赶紧送往医院治疗后,自己也找了辆摩的离开现场。

  史智勤租住在他做生意的市场二楼,当他返回时被市场保安周伍看到。“当时他浑身湿透,衣服还不停地滴着水,整个人都冻僵了,经反复询问他才说出救人的事。”周伍说。

  第二天一早,周伍向市场负责人汇报了这一情况,该负责人立即联系了当地媒体,史智勤的壮举才被大家知晓。“这都是小事,根本算不得什么。”当长沙市民纷纷为他点赞时,史智勤总是这样说。也正是因为这份平和的心态,在返回出租屋后,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吃了几粒感冒药就休息了,第二天凌晨4点钟又按时起床,像往常一样蒸起馒头。当得知丈夫因为救人耳朵冻裂且手机因进水而无法使用时,在乐陵老家住院的妻子虽担心又自豪,并许诺:“过年时给他买部新手机。”

  史智勤救人的地点位于长沙渔政码头,岸边2米外水深便达近10米,水下暗流涌动,且进入冬季后湘江水温度较低,千余米的江面让人望而生畏。“他救人那天,长沙刚下过一场雨,不但气温低,因为雨水注入,水流比平常急,他这个年龄还义无反顾地救人,真让人钦佩。”长沙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万华平说。“我当时什么也没想,任何一名德州人碰到都会这么做。”面对采访,这个朴实的汉子没有过多的语言。

  “做了该做的,心里才踏实”

  “史大哥的壮举可不止这一次,还有很多救人事迹,你们可要好好了解、好好报道。”采访过程中,同在长沙打工的老乡宋广治正好过来探望史智勤,并向记者讲述了史智勤的“陈年往事”。

  30多年前一个夏天的中午,史智勤老家8岁的女孩史书英在水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他闻讯赶到时,史书英已沉到了水底。他立即扎到水底将她救上岸。看到史书英近乎没有呼吸后,史智勤把她放到牛背上,呛入的水吐出后,史书英又重新活了过来。

  10年前,史智勤在河北省邯郸市开出租车,在一次跑活时目睹了一场车祸。被撞伤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肇事车辆已逃逸。虽然有众多围观者,但没有人敢上前营救。他立即停车上前,查看伤者身上是否有证明身份的信息。通过手机里储存的电话号码,终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一起将伤者送到医院。

  “作为一名外地打工者,当时没有顾虑吗?”“有需要帮忙的就搭把手,做了该做的,心里才踏实。”面对提问,史智勤非常淡定。

  “如果有事需要出去一下,他会主动帮我看摊。”“小区谁家有活儿,他知道后都会主动帮忙。”市场的邻居们争先恐后地为史智勤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