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执着无悔

2016年02月04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9年7月,不满20岁的顾东升,怀揣着幼时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踏上了顾东升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顾东升知道,要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顾东升人生的价值。从第一天上班起顾东升就在默默地耕耘,孜孜不倦地工作,顾东升是一个平凡人,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只有一些真实而又再也平凡不过的小事情,一直以来,顾东升都用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朴素的情怀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一次次紧急关头,顾东升都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弘扬、光大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1999年秋的一个晚上,顾东升加班晚了回家,已是十点多钟了,当顾东升行至村头,发现不远处浓烟滚滚,跑到近处一看,原来是柴草垛起了火,当时正刮着北风,火借风势越烧越猛,冲天的火舌不时的舔着近处的几座民房,情况万分危急。见此情景,顾东升赶紧叫醒附近的村民实施救火。顾东升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面,头发烧焦了,衣服烧破了,
  顾东升始终没后退半步。经过与相继赶来的群众一起奋战三十多分钟,大火被扑灭了,群众的财产保住了。但顾东升已是筋疲力尽,面目全非。
  记得那是2001年盛夏的一个下午,阴霾笼罩着大地,七八级的大风把大地吹得天昏地暗。顾东升迎着漫天的飞沙骑自行车车到学校上班,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一根高压电线杆被狂风吹倒横躺在路当中,24千伏的高压电线离地面不到半米,顾东升不由得大吃一惊。啊!这可不得了,如不及时排除险情,若有过路车辆或行人不小心碰在高压电线上,那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这万分危险的场面,顾东升来不及多想,毅然顶着七八级的大风找到村里的有关领导,气喘嘘嘘地把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村里立即安排施工队伍到现场抢修,迅速排除了险情。顾东升来回奔波了七八里路程,虽然觉得有些疲惫,但是心里觉得特备舒服。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十几年来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也习以为常了。顾东升觉得只有这样做心里才踏实,生活才充实,才无愧于人生。
  2010年春天顾东升们回老家,到顾东升大娘家割菠菜,想多割一些,顾东升就在天黄昏时推着小车,又来到了地里。快要到地头时,顾东升隐隐约约看见顾东升的邻居家二嫂,一边小跑,一边朝顾东升大喊,由于相距较远,顾东升没有听清她喊了什么。顾东升朝周围看发现就在一口机井边上,一个两三岁的小孩正向井下张望。危急时刻,顾东升一个箭步奔去,小孩抱离了井口。原来,二嫂只顾割菜却将她的小外甥放在路边让他自己玩。看着紧紧抱着孩子泪流不止的她们母子俩,顾东升感到无比的欣慰。
  2012年秋天的一个早晨,顾东升开车上班,突然,被前面的一幕惊呆了,一个8年级的孩子被对面一辆飞驰而来的面包车迎面撞飞,顾东升赶紧停了车,发现自行车已经压扁了,孩子的脑袋把面包车的前挡风玻璃撞了个粉碎,可想而知孩子受了重伤,这可怎么办呢?顾东升也慌了手脚,赶紧拨打120和122,并且保护现场,孩子躺在那里,顾东升也不敢动,只能陪在他身边,顾东升赶紧问了和他一起上学的同学,联系上了家长,不一会,救护车来了,顾东升和他们把孩子抬到车上,因为他的家长还没来,顾东升决定先陪着孩子上医院,现场有交警呢。到了医院,上了急诊,家长也联系上了顾东升,很快就到了,握着顾东升的手,连连道谢,顾东升说这是顾东升应该做的,顾东升是一名教师!
  2012级学生中有个女孩,长得甜美、漂亮,学习又好,自然成了男生们追求的偶像,因为受到影响,成绩连续下降。有一天,有个朋友托顾东升开导开导他的这个亲戚,顾东升工作繁忙,当班主任,教两个班的数学,顾东升还是爽快的答应了他,于是顾东升主动找她谈心,了解了她下降的原因,原来,最近她收到了好多送给她的纸条,内容是追求之类的语言,弄得她心里好烦,时间长了,经常被同学调侃,她自己感觉学习生活一团糟,喜欢她的男生也是穷追不舍。顾东升了解情况后,顾东升觉得必须帮助这个可爱的女孩子,让她走出困境,顾东升跟她说:“青春期了,有男生追求是件好事情呐,这说明你可爱、漂亮,更重要的是你善良、有内涵,学习又好。”说到这里,她破涕为笑,很自信的点了点头,顾东升接着说:“孩子,重要的是你要学会自己处理这些事情,顾东升们不能剥夺他们喜爱你的权力,这要看你如何处理了,怎样婉言拒绝才不会伤害他们。”好像顾东升的话语她有所思,从她的眼神中看到了她已经找到了方法。后来顾东升找到了这个男生,跟他聊了一下午,分析了现在的情况,聊了现在和未来,男子汉要顶天立地,要有一项真本事才会被人尊重。这男孩子听了,觉得顾东升跟他的谈话是平等的,很快就能说到心去,欣然的接受了顾东升的建议。
  后来顾东升又经常观察这个女孩,发现女孩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当发现有问题的时候及时找她谈心,耐心的教育,顾东升想起了宋校长的一句话:“教育是温情的陪伴。”是呀,顾东升收获了很多很多,女孩被顾东升的真诚打动了,初三下学期成绩逐渐上升。忽然有一天女孩走到顾东升办公室,恭敬的递给给顾东升一件小礼物,顾东升感动了,原来做老师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情!中考成绩下来之后,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她妈妈到学校给顾东升献了一面锦旗,上面写道:“爱生如子,师德高尚”看完后,顾东升眼睛湿润了,有什么会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
  顾东升经常想,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这样做顾东升觉得值。十几年来,尘封在顾东升心中类似上述的故事太多了,顾东升从没张扬过。顾东升觉得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了,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因为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尤其是一名人民教师,这样做是应该的,也有责任这样做。2010年9月顾东升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要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去带头树立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2011年4月被岚山区共青团委授予优秀青年标兵。2014年被评为东港区优秀班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