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坚守铸大爱

2016年02月03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云,女,1972年3月生,黄楼街道大陈村村民。八年前,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丈夫陈进却因为突如其来的脑梗塞,住进了医院的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脑细胞大量死亡,成了一个植物人。

  当别的家庭都沉浸在奥运会带来的欢声笑语中的时候,李云却深陷在痛苦和极度的悲伤中无法自拔。这场意想不到的疾病击倒了家里的主心骨,也彻底击垮了李云,三口之家顿时失去了支柱,李云的心里也陷入一片黑暗。

  尽管医生表示陈进得的这个病痊愈的几率为零,但李云却坚信丈夫能够清醒过来。 “希望他能醒过来,他还年轻,我们俩的路还很长,当时每次做梦都能梦见他能醒来。 ”李云心酸地说。

  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时间,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回到家后,照顾丈夫的重任落到了李云一个人身上,由于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她开始学习基本的护理知识,按摩、打针、插管。为了丈夫能够吃上一口热饭,她就一日三餐把食物打碎,做成流食一点一点喂给丈夫;为了不让丈夫身上起褥疮,她每天坚持给丈夫擦身子,定时给丈夫换尿布;为了让丈夫能够快点康复,她每天给丈夫做恢复运动……

  与此同时,她还四处为丈夫求医治病,西药、中药,古方、偏方,只要听说能治的,李云就买回家,悉心为丈夫煎药喂药。为了救治丈夫,李云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而且负债累累。尽管如此,她仍然不离不弃,坚持每天24小时照看丈夫,累了就趴在床边睡一会,闲下来就唤着丈夫的名字,幻想着有一天丈夫能清醒过来。但没过多长时间,身心疲惫的她因为过度疲劳再也撑不下去了。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李云仍然有些哽咽:“刚从医院回来的那一年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感觉天都塌了,那年我36岁,每天除了照看卧病在床的丈夫,剩下的时间就是偷偷抹眼泪,当时孩子才只有10岁,家里还有公公婆婆需要照顾,每天都是一种煎熬,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但是作为妻子,她希望留住自己的丈夫;作为母亲,她希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作为儿媳,她希望能够帮公公婆婆照顾好这个惟一的儿子。 “只有这样,孩子才有父亲,家庭才算是完整。 ”李云如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云无怨无悔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半年后的一天,奇迹突然发生了,丈夫陈进终于恢复了部分潜意识,能够支支吾吾说出妻子的名字,这让李云欣喜若狂,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全家人揪着的心也稍稍宽松了些。

  然而,命运再次跟李云开了一个玩笑,丈夫随之却出现了一系列的肌肉僵硬、挣扎、抽搐、流口水等症状,这又让她不得不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就这样李云在丈夫床头整整守护了8个春秋。

  “这个家多亏了李云,她不仅要照看陈进,又要照顾小的、老的,没有她,这个家早就垮了。 ”婆婆王春英啜泣着对笔者说道。

  就这样,她凭借着对丈夫的情、对家庭的爱、对公婆的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丈夫按摩喂饭、端屎端尿,没有半句怨言。为了留住丈夫的生命,她还学着医生为丈夫打营养液、安装呼吸器,起早贪黑,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8年的坚守,李云用柔弱的双肩照顾丈夫,支撑家庭,她用默默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内心的那份坚守,不仅在村里被评为“好妻子好媳妇”,还成为了四邻八乡传颂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