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闺女胜似闺女

2016年02月03日 11: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胜华,女,1974年2月出生,平度市古岘镇北城子村村民。

  刘胜华,女,1974年2月出生,平度市古岘镇北城子村村民。

  今年42岁的刘胜华,嫁到北城子村已经19载。这些年里,她用一颗朴实善良的心,任劳任怨地照顾着七口之家。家里除了丈夫、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外,她还常年侍奉着瘫痪在床的公婆(公公于2011年冬天去世)、至今未婚的二大伯哥与他们同吃同住。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除了繁重的家务外,她还承担着12亩地的农活。伺候老人、照顾二大伯哥、相夫育女……从来没有怨言,一心一意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一心一意照顾着这个大家庭。近日,她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2010年冬天,长期患病的婆婆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家中的12亩地需要丈夫侍弄,照顾婆婆的重担,自然落到了刘胜华一个人身上。谁知祸不单行,几天后公公也得了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刘胜华担心婆婆知道,她就请求医生把公公安排在隔壁的病房,她一个人同时护理两个病号。打吊瓶时,她小跑着找医生,输完液就轮着给公婆按摩。吃饭时,给婆婆喂完了再给公公喂。“人家这老两口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就是亲闺女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一点,何况是个儿媳妇呢。”同病房的病友知道真相后,纷纷对刘胜华竖起大拇指。

  公婆出院后,刘胜华就把两位老人安排在炕上,把炕烧得暖呼呼的,精心伺候二老。因担心公婆晚上起夜,担心公婆出啥意外,刘胜华就和公婆睡在一个炕上。

  “说是睡觉,也就是打个盹。俺爷爷有哮喘病,每天晚上都憋得直吆喝,妈妈就给他捶背、喂药,还要给俺爷爷奶奶倒屎倒尿。奶奶便秘,都是俺妈用手把大便给抠出来的……俺妈真的很累……”刘胜华当时14岁的大女儿孙梦忍不住泪流满面。

  由于公婆长时间卧床不起,身上生满了褥疮,刘胜华就按时给他们擦洗,抹药。每隔三五天就给公婆擦一次澡,一个星期换一次衣服、被褥,天好时还要搀二老到屋外晒晒太阳、做按摩。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面临重重压力的刘胜华,累得整天腰酸背痛,头晕目眩。“俺妈每天早早就起床,给俺和妹妹做好饭,送俺们上学后,还要抽空忙闲到地里看看,回家后又要伺候奶奶爷爷。她累得都直不起腰,爸爸让她到床上躺会歇一歇,她都不舍得躺就去看爷爷奶奶……”刘梦擦着眼泪说,“俺妈再累,也从不在爷爷奶奶面前流露出累的样子,总是笑嘻嘻地跟他们说这说那……奶奶心里明白,但是说不出来……”

  “刘胜华好样的!她婆婆刚回来的时候,刘胜华带着老人到离村很远的姜戈庄针灸,风雨不误去了50多天,孝心可鉴啊!”村民于凤琴说。

  一个标准的东方女性,一名贤惠的大爱弟媳。刘胜华始终把“善”字深深地镌刻在自己的心里——一心一意照顾未婚二大伯哥,她默默用实际行动做着平凡却又让人肃然起敬的寻常小事。

  刘胜华的二大伯哥因为特殊情况,至今已53岁了还没有结婚。自从她嫁入孙家以来,19年如一日,一直和二大伯哥一起生活,吃饭穿衣都由她一人照管,她从未有半句怨言。公公在临去世时,艰难地拉着她的手说:“梦梦妈,俺知道你好心肠……俺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二……”看着公公弥留之际那充满希冀的目光,刘胜华簌簌地掉着眼泪:“爹,您老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俺二哥吃的;有俺穿的,就有他穿的,俺绝不会亏待俺二哥……”听了她的话,公公无憾地合上了眼睛。

  刘胜华没有虚言,而是说到做到。有一次,二大伯哥的衣服脏了,胜华三番两次哄着他,让他脱下来洗洗,大伯哥竟生气地离家出走,直到吃晚饭时还没回来。她和丈夫既焦急又担心,大人孩子寻遍整个村庄,才在后街的一个墙角里找到了二哥。逢年过节,轮到换季,刘胜华都会给他买新衣服穿。二哥个子矮,特爱吃水果,胜华就会把新鲜的水果放在他能够得着的地方,让他吃个够。

  一直以来,刘胜华始终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这位特殊的哥哥,从无半句怨言。“胜华真是个难得的好人!不仅孝敬公婆,还掏心掏肺地照顾她二哥。昨晚俺来耍,还看见她在剁白菜。俺问她饺子都包好了,怎么还忙活着剁菜?她说二哥不吃肉,就爱吃素馅饺子,得格外包,包好了还得单独下(煮)。这样的好人哪里找去?”在胜华门口耍的邻居王新娟快言快语地说。“宝河家里(刘胜华)对待公婆那是没得说,对待她二哥更是没得说。”村民乔国英赞不绝口。

  “都是一家人,他没有成家,我不能不管他。再说每次回娘家,俺爹娘都嘱咐俺一定要好好对待他,不能让他缺吃少穿。一家人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就得和和睦睦……真没啥,俺就是做了应该做的……”刘胜华不好意思地说。

  刘胜华与丈夫结婚十五年来,两人恩恩爱爱,从没吵过架,更没有拌过嘴,十二亩地里的活全靠夫妇两人劳作,父母双双患病,双双躺在床上,花了大笔医疗费不说,还拖累了整个家庭。面对家里的情况,丈夫孙宝河心灰意冷,几近崩溃。刘胜华除了收拾家务、干好农活、照顾好公婆外,还和风细雨地安慰丈夫,宽丈夫的心:“过日子哪能都顺心顺意?迈过这个坎儿就好了。”

  一位普通的农家女性,一颗质朴的挚爱孝心,一段感人的言传身教佳话。刘胜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未成年女儿的心里镌刻下“孝、亲、善”的真正内涵,用她朴实的言行教育女儿如何做人,如何做心有大爱大亲大善的好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人教师。刘胜华一心一意照顾公婆,细心照顾二大伯哥的一桩桩一幕幕,也给年幼的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女儿孙梦眼里的母亲是善良的,也是辛苦的,更是伟大的。这个懂事的小女孩想起妈妈无怨无悔地操劳,她流下了心疼的眼泪,便哽咽着说:“妈妈真的很辛苦。她整宿都睡不沉,一听到爷爷咳嗽,就赶紧起来给他吃药……奶奶行动不方便,妈妈就让爸爸和她一起给奶奶穿衣服,用小勺一口口喂奶奶吃饭……奶奶大小便弄的到处是,妈妈也不嫌弃,而是默默地收拾擦洗……”上小学的小女儿稚声稚气地说:“妈妈很伟大!我长大也要做妈妈这样的好人……”刘胜华的言传身教,也在无形中教育了女儿。当她忙不过来的时候,两个孩子就会帮着她给奶奶穿衣服、喂饭,给二叔洗衣服,帮妈妈收拾家务。

  虽然面对种种生活的压力,但是刘胜华始终不忘对子女的严格管教,每当家务事儿忙完之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安排和指导孩子学习,监督孩子认真完成作业,两个女儿学习成绩都很优秀,懂得善待他人,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正因为刘胜华真心实意地付出,她的家庭也因此获得了青岛市“五好文明家庭”、“平度市十佳和谐家庭”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