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养活仨老人

2016年02月03日 11:28作者:来源:大众网

  秦雅萍 ,女, 1986年3月12日出生,现任温泉街道横掌秦家村保洁员。

  秦雅萍今年30岁,刚出生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秦友文家门口。当时秦友文一家虽然贫困,却将这个孩子抱回家中,视如己出,含辛茹苦把她养大成人。

  但不幸却降临到了这个善良的家庭,从秦雅萍七八岁开始养父和叔叔的肌肉开始萎缩,好在还能在院子里溜达,那时秦雅萍就开始自己做饭、洗衣。随着时间的推移,养父和叔叔的病情愈加的严重,身体除了头部能正常活动外,其余部位都不能动弹。

  为了撑起这个家,秦雅萍初中毕业后,就在村里扎花、上城里给别人卖衣服,那时候一天才挣十块钱。后来年龄长了,就到针织厂、粉丝厂去干活。

  秦友文说:“孩子很懂事,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有时候觉得自己很亏欠孩子,但是自己却什么都不能做。”

  当养父说起秦雅萍小时候学习成绩好的时候,秦雅萍眼里泛起了泪光,她把头靠在养父身后,快速擦了擦眼泪。她说,自己是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念完初中的。但是想到以后再上学,就要离开需要照顾的家人,自己便放弃了升学的机会。

  走进秦雅萍的家,她的养父秦友文倚着一个早已看不出颜色的立柜,坐在一个板凳上,他患有肌肉萎缩症,根本站不起来。看到屋子里来的人多了,秦雅萍便将养父抱起来放到炕上,这个过程轻松自然,眨眼中她便完成了。她说现在养父因为患病瘦了很多,自己也锻炼出来了,抱起养父丝毫不觉得重。

  不只是养父,因为是遗传病,秦雅萍的叔叔同样患有肌肉萎缩,奶奶也常年卧床。

  每天早上五点半,秦雅萍就开始给他们做饭,穿衣、洗脸,再伺候他们吃饭,这个过程大约需要将近三个小时,也因此她现在不能上班,只能靠在家里伺候他们,三位老人每走一步都要靠秦雅萍抱着。

  如今,家里人虽然都有低保,村里也将保洁工作交给了她,方便照顾老人,但这部分钱连买药都不够,秦雅萍还有一个两岁大的孩子需要照顾,生活日趋艰难。

  2014年荣获第一届招远市“金都楷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