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6年02月03日 11: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煜航,男,1981年出生,汉族,济南市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济南市富翔老年公寓院长。

  孙煜航,男,1981年出生,汉族,济南市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济南市富翔老年公寓院长。

  孙煜航是个普通的80后,当大多数同龄人还未完全脱离父母的庇护时,“孝”字已经在他心中落下了深深的印记。2003年大学毕业前爷爷因病去世,这给从小就跟着爷爷生活的孙煜航带来了沉痛的触动,他茶不思饭不想,夜夜难眠,并常常责问自己,如果爷爷发病时自己能守在身边,是否结局就会不同。“如何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安享晚年”是孙煜航开办富翔老年公寓的最初动力。

  变卖婚房,只为让孝心生根发芽

  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思考,他决定毅然放弃待遇丰厚的工作机会,投身养老行业,给更多老人幸福的晚年、细致的照顾,让更多的事情不留遗憾。然而,启动资金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座大山,压得他整夜无法入眠,躺在床上冥思苦想“钱……钱……”忽然间,天花板上的吊灯让他眼前一亮。房子!房子!这不就是现成的资金吗?随即,孙煜航偷偷地卖掉了家里为他准备的婚房。

  孙煜航明白,即使手上有了资金,他的一切还是零。实干家的特质再次显现出来,他摘掉眼镜,脱下时尚衬衫,换上白色大背心和一条破烂的裤子,脚登一双325布鞋,隐瞒了自己的身份,开始到济南各家公寓去应聘护理工。从一家到六家,他给老人洗澡、洗脚,刷厕所……什么基础做什么。从最底层、最细微处学习,孙煜航的亲身体验积累了照顾老人的经验。他的心里开始有谱了,一个越来越完美的老年公寓计划,在他的心中越来越清晰。

  管理服务两手抓,让自己的梦想持续发光

  当每件事都按照预定计划完成时,就是梦想实现之时,经过一番努力,2003年6月18日,孙煜航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老年公寓,取名为“富翔”,此时的他只有21岁。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遇到困难总是不可避免的,有谁放心把自己家的高龄老人托付到一个还是孩子的人身上?面对开业两个月只有一位老人入住的窘境,他不断反思,难道这种选择是错误的?难道自己真的不行?眼看着一天天的赔钱,建起公寓就已经把家里所有亲戚的钱都借了,再靠什么维持呢?孙煜航不甘心,他又开始从新审视自己的管理。

  他从提高住宿条件、安全措施入手,努力给住在这里的老人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人性化的管理。在饮食上,聘请了专门营养调配师,从食疗角度给老人调理身体。在护理上,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性,医疗卫生与正规医院挂钩,并且将所有价格下调30%,就这样越来越多的老人前来咨询,公寓终于扭亏为盈,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了。孙煜航把入住的老人都视作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亲,每天晚上亲自给老人洗脚、洗屁股,说说笑笑,宛如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让老人的孩子们都非常感动,许多老人孩子说:“真没想到这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能给老人洗脚洗屁股,他干的这些我们自己都没给自己的父母洗过。”真心付出终于赢来了认可,更多儿女放心把自己的老人交给他照料。

  随着公寓的运营和管理逐步走上正轨,公寓的规模渐渐无法满足越来越多老人的住宿需要。2006年初,孙煜航和女朋友商量后,再次退掉了刚交首付的新房并推后婚期,腾出资金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第二家老年公寓。为了让护工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孙煜航还发挥专业所长,为每位护工都进行专门的老年人心理健康培训,经过不断的钻研和改进,成功培养出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专业爱心护工队伍。

  孙煜航坚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家庭养老的方式会逐渐改变,住进老年公寓也会成为老年人们的理想选择。能够更多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让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如此的高尚而神圣,他感到为此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将带着对爷爷深沉的爱和思念,继续勇往直前,为一生钟爱的养老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他先后获得第22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十大孝星”“济南市十大孝星”“天桥区十大孝星”“山东省敬老好儿女”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