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媳

2016年02月03日 17:52作者:来源:大众网

1942年嫁入大孤山镇河东村,从好媳妇一步步走到好婆婆,身份改变了,但是她对亲人的爱却从未改变,2004年以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帮助儿子撑起这个家,被誉为“最美的夕阳”。

好婆婆林凤英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媳

林凤英老人帮助瘫痪的小儿媳妇李红穿鞋袜

林凤英老人给瘫痪的小儿媳妇做午饭

林凤英老人与小儿媳妇李红合照

林凤英老人夫妻俩合照

  林凤英,1926年11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河东村村民。1942年嫁入大孤山镇河东村,从好媳妇一步步走到好婆婆,身份改变了,但是她对亲人的爱却从未改变,2004年以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帮助儿子撑起这个家,被誉为“最美的夕阳”。

  年轻时的好媳妇

  好婆婆也是从好媳妇一步步走过来的,林凤英自从17岁嫁到了大孤山镇河东村已经七十多年了。这七十多年来她和丈夫从未吵过架,没有闹过别扭,夫妻之间举案齐眉,远近闻名。她善待自己的公公婆婆,妯娌间也和睦融洽。同时她也是个好母亲,一共七个孩子,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丈夫平时忙,总顾不上家,她一个人拉扯着7个儿女,劈柴,跳水,做饭,耕种,除草……忙完家里忙地里,照顾完小的照顾老的,家里的大事小事基本全靠林凤英操持,大家难当,尽管她只有小学毕业,她的身上却具有家庭农妇的纯朴,她用自己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真真正正做到了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应尽的职责。

  婆婆胜过亲妈

  好媳妇到老了终究会是个好婆婆。1984年,小儿子也结了婚,老人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歇歇了。但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的春天,正在家忙活的林凤英突然听到自己在锁厂工作的小儿媳妇李红病倒的消息。林凤英大吃一惊,年纪轻轻的儿媳妇怎么就病倒了呢,后来才知道是脑溢血引起的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更不要说操持家务。可是小儿子常年为生计在外奔波,根本无暇顾及家庭,更不要说天天照顾媳妇,于是林凤英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毅然担起了照料儿媳起居的重任。邻居们都劝说老人家这么大岁数了,不要那么辛苦。老人却说:“只要自己要有一份能耐就要帮儿子撑起这个家。”就这样,小儿媳妇李红吃喝拉撒的担子都落在了林凤英老人的肩上,就连地里的农活年近古稀的林凤英也帮着干。

  李红觉得总让老婆婆侍奉自己心里亏欠难当,想着自己锻炼着慢慢干点活,结果李红用尽全力挪到炕沿,就重心不稳摔在了地上不能动弹,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在外面洗衣服的婆婆回来遇到此景,娘俩抱在一起又哭又笑,不到八十斤重的林凤英老人用尽全身力气用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将近一百三四十斤重的儿媳妇托上了炕。

  十年多来,林凤英一直像对待亲闺女一样对待儿媳妇,甚至是比亲闺女还亲。不论寒暑还是逢年过节,婆婆总是先将做好的热腾腾的饭菜给儿媳妇吃再回家做饭,即使儿媳妇出不了门,见不到人,林秀英也总是给儿媳妇打扮得清清爽爽的,穿得干干净净的,对待她呵护备至。都说找一个好婆婆难,找一个善良淳朴任劳任怨的好婆婆更是难上加难,而在全村人眼里,林凤英老人是公认的好婆婆;都说婆婆再亲也不如自己的妈,而在林凤英老人的儿媳妇眼里,婆婆胜过亲妈。李红多次感激的说:“我的婆婆胜于亲妈”。

  爱的接力

  直到2015年,小孙子娶了媳妇,年过90岁的林凤英老人才将肩负了十年多的担子交付到了孙媳妇手里。春节时,林凤英老人说,今年我就不给你们做饭了,我要回家陪陪老伴了。儿子、孙媳妇都一再说服两位老人在他们家过年,都被老人婉言谢绝了。老人说;只要你们过得好,我心里就踏实了。在林凤英的眼里,儿子、媳妇、孙子、孙媳妇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

  她身材瘦弱,却有山一般的脊梁;她目光如水,却有海一般的胸怀;她耄耋之年,却心灿如莲。

  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媳妇,是儿子眼里的好妈妈,更是儿媳妇眼里的好婆婆。

  她就是乳山市大孤山镇河东村的林凤英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