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撑起家的蓝天

2016年02月04日 10:11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俊成、陈俊材是博山区池上镇花林村村民陈士红的双胞胎儿子。
  2010年,其父因颅脑外伤导致成植物人,花去医疗费11万多元,至今负债累累。
  父亲卧床不起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了,在这四年里,母亲身体多病且肩负着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在这样困难的家庭条件下,稚嫩的兄弟俩依然坚强的帮母亲维持着这个家——每天,他们两个在学校学习认真学习,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耽误一节课,还在班里担任着课代表和班委会委员的职务,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他们关心班集体和同学,每当有同学碰到困难时,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去帮助其他同学。
  每天放学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到家里,因为他们知道:父亲卧床不起,母亲要在家里伺候父亲,很多事情都在等着他们去做。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柴火烧水,刚开始,谁都不会做,火柴点了一盒还是点不着,急得他们两个都流下了泪,但是,擦干眼泪还得接着干,因为他们知道,母亲劳累了一天,不能再去让母亲来干。就这样,一天天地烧,一天天地学,没过几天,他们只要一根火柴就可以把一天的热水烧开。在父亲身体健壮的时候,这些活根本不用他们操心,每天放学只要做完作业,剩余的时间就是到邻居家找同学玩。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做得得心应手了。四年的时间,他们俨然已经成为了母亲的好帮手了。除了烧水,他们还会馏馒头,热菜,打扫院子——兄弟俩的个头还没有扫帚高,母亲看着兄弟两个经常会忍不住偷偷地流泪,兄弟俩看到了会安慰母亲:“我们很喜欢干活,您就安心照顾爸爸吧!”没有过多的言语,却透露出兄弟俩的一片孝心。
  周末在家,他们会帮着母亲照顾父亲,给父亲翻身、擦脸,给父亲喂饭。因为年纪小,他们谁都搬不动父亲,他们就一起上,一个抬肩膀,一个抬腿,每翻一次身,兄弟俩都会累得满头大汗,但是每一次他们都会甩一甩汗珠,把微笑留给父亲,他们说:父亲虽然不会说,但是他们知道父亲在心里会笑的。最开始的一年,父亲不能自己吃饭,需要用针管往肚子里喂饭,兄弟两个分好工,每人一次,每次喂饭前都要自己尝一尝,不要太热,也不要太凉,喂完饭还要给父亲擦嘴、擦脸,等到把父亲安顿好自己的饭早就凉了,但是兄弟俩还是吃得津津有味,他们说:只要父亲吃饱了,他们就高兴。
  兄弟俩的事迹慢慢地被许多好心人得知,有的送来米和面,有的送来牛奶,还有的直接送来钱。家里的好吃的堆了好多,但是兄弟俩都舍不得吃,他们说要留给父亲和母亲,父亲吃了会增加营养,总有一天会重新站起来,母亲每天那么劳累,最需要营养了。平时,兄弟俩非常节省,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们要把钱赞起来,希望能到更好的医院给父亲看病,让父亲早一天好起来。 
  兄弟二人每天都如此忙碌,学习成绩如何保持名列前茅?兄弟俩说:没有窍门,就是在学校期间,课上认真听讲,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放学回到家,其中一个人先做家庭作业,另一个人抓紧时间烧水、馏饭,照顾爸爸,然后我们兄弟俩再替换,为此还学会了时间统筹。例如:我在用硬柴火烧水的时候,可以离身去扫院子,一边扫一边背英语单词;或者给爸爸做全身按摩,跟爸爸说一些自己的所见所闻。有时我们兄弟二人一起做作业,互帮互助,互相检查,互相督促,我们相信: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体贴父母的辛劳,分担父母的忧愁。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都加入到其中,让爱的花朵开满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