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抚孤侄 孝心慰孀慈

2016年02月04日 10:52作者:来源:大众网

  鲍爱群,47岁,成武县南鲁集镇南村人,20年前,面对家庭重大变故,她不逃避、不颓废,毅然承担起家庭重担,抚养大哥嫂遗孤,精心伺候近于精神崩溃的婆婆,以一颗宽厚博爱的心熨平家庭的创伤。    
  1995年,23岁的鲍爱群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许累营结婚,结婚后的小两口恩爱幸福,丈夫许累营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二,当时大哥已经结婚并育有一子,整个家庭和和睦睦,事业兴旺。第二年春天鲍爱群夫妇生下了个可爱的儿子,公婆看着两个大的儿子都已生子,三儿子也定下了亲事,就请人帮忙主持分开了家。分家以后,公公带领老大老三贷款六万元买了辆大货车跑蔬菜运输,丈夫许累营买了辆小车自己跑出租。三家人的经济收入一下子提高了很多,当时村里好多人都很羡慕他们这个大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分家不久,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夺取了外出经商的公公和两个兄弟的生命,转眼之间一个大家庭失去了三个男人,面对命运的无常,家庭的破碎,婆婆一度神智失常,接着年纪轻轻的大嫂改嫁,撇下刚满一岁的侄子。短短一年的时间,家里一下子走了四口人,还有公公、大伯哥、小叔子遗留下的债务,夫妇俩曾整夜失眠,丈夫许累营严重神经衰弱,也无心出车跑出租。危难时刻,鲍爱群几经思虑,接受残酷的打击,但决心不甘于此,一定要从泥窝里站起来,首先劝丈夫振作起来,其次不能再让婆婆忧心。夫妇二人把老人和侄子接到身边,卖掉了出租车,还清了债务。她要让这个重新组合的新家过上好日子,让婆婆和孩子们都有安全感。
  从此以后,鲍爱群不仅要照顾尚在襁褓之中的儿子,还要照顾蹒跚学步的侄子,更要关爱劝慰整天流泪的婆婆。失去了跑出租的营生,家庭收入一落千丈。她去娘家寻求帮助,让哥哥们帮助丈夫另谋生意经营,自己在家照顾多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还有近十亩的责任田,尽管辛苦,从不抱怨。2007年孩子们十岁多时,家庭生活有所改善,有了一定的积蓄,她让丈夫买来了一套洗涤机械,开了南鲁集镇第一家干洗店。
  随着婆婆年龄渐大,颈椎不好,血压不稳,有时都需要人照顾。鲍爱群始终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婆婆,2013年,婆婆因摔伤腿住进了医院,她天天陪护在身边,为老人端屎端尿,擦洗身体,喂饭吃药。出院后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无微不至,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在她的精心照护下,婆婆病情大有好转,回到家中为了不让卧床的婆婆寂寞,她更换了彩电,戏曲播放机,时常让婆婆看看电视,听听戏曲。鲍爱群既要服侍婆婆,又要干干洗店里的活,多年来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近年来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周围的老年人都开始了健身锻炼,鲍爱群陪婆婆去广场上散步康复,她看到婆婆十分羡慕,就鼓励婆婆大胆的参与健身。经儿媳妇的动员鼓动,老人现在是村里的秧歌舞队的健身积极分子。周围的好多人都劝她:“小群,你店里那么忙,你婆婆在广场跳的那么带劲,有那力气还不如到店里给你帮忙呐。”她却说:“她老人家身体好,才真正为我们积德积福呢”!另外她还经常教育孩子们,奶奶一生经历坎坷不容易,要好好孝敬自己的奶奶,不要惹老人生气。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小群待我比亲娘还亲。”  
  20年来, 她始终待侄子如亲生,侍婆婆象亲娘。孩子们年幼时,添置新衣或学习用品,都是先由侄子用,而让儿子再用侄儿用过的。孩子逐渐成长,有了各自的主见时,凡有争执,对孩子的埋怨她耐心说服,总是让小的让大的。小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之下,相亲相爱,如双胞胎般不分彼此。转眼间两个孩子都成了大小伙子。一年前,鲍爱群夫妇专门为侄子买了一处价值二十多万元的门面房。前不久,为他定下了一门亲事。年前新娘子就要娶过门。订婚宴上,亲家母曾力主让小两口改口叫“妈妈”。鲍爱群却笑着说:“叫不叫妈都一样,二十年俺把这个家担起来时,俺一家人的心就连在了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